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對台灣製造業影響有多大 星展集團舉921為例分析比較

  • 時間:2024-04-11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花蓮強震/對台灣製造業影響有多大 星展集團舉921為例分析比較
星展集團專家11日指出,此次花蓮強震,由於地震震央在東部,對西部像是半導體和代工廠商供應鏈和生產端影響不大,預估此次工業生產指數下跌幅度不會超過1%。(示意圖/Pixabay)

台灣在3日發生花蓮強震,由於台灣以出口為導向,外界關注對台灣製造業的影響情況。外資星展集團今天(11日)舉行第二季經濟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以此次地震和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相較,指出廠商庫存較921時多約0.2倍,足以應對地震的突發狀況;至於921大地震時,工業生產萎縮7%,此次預估下跌幅度不會超過1%。

0403花蓮強震,再加上強震後發生數起有感地震,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的台積電,一度針對部分廠區進行疏散,至於其他製造業廠商,在花蓮強震後的情況為何,國科會11日也證實,災後9天,仍有少部分機台還在校準中,也讓外界關注強震後對台灣製造業的影響。

外資星展集團11日舉行第二季經濟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以此次地震和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相較,指出當年大地震時,工業生產指數在9月當月下滑7%,不過,10月工業生產就反彈,回到正常水準,至於此次花蓮強震,由於地震震央在東部,對西部像是半導體和代工廠商供應鏈和生產端影響不大,預估此次工業生產指數下跌幅度不會超過1%。

馬鐵英也表示,此次地震和921大地震相較,廠商庫存較921時多約0.2倍,足以應對地震的突發狀況。馬鐵英說:『(原音)這一次的話,地震之前庫存的這個比率其實是在1.2倍左右,是高於這個歷史的正常的水準。因為去年台灣剛經歷製造業的衰退,其實原本製造業是有一些過剩的存貨,是沒有完全消化的,這也使得說其實主要的廠商它現在是有充足的庫存,可以應對地震突發的狀況,那即便是有一些暫時的生產中斷,其實企業手上還是有充足的庫存,可以應對當前的情況,因此,整體的生產面以及供給面的衝擊會比較有限。』

不過,受到花蓮強震影響,星展銀行今還是將台灣第2季GDP從4.3%小幅下調至4.2%,但同時將第3季GDP預測從3%上調至3.1%,且認為由於地震沒有對半導體和製造業造成重大影響,維持全年GDP3.5%不變,且仍有很大的機會再上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