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黎奧運倒數 塞納河整治與維安準備成為焦點 (影音)

  • 時間:2024-04-17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巴黎奧運倒數 塞納河整治與維安準備成為焦點 (影音)
2024巴黎奧運將在塞納河舉辦水上開幕式,到時候將有100多艘船,載著選手和官員航行塞納河出場,觀眾也同時可以一飽巴黎塞納河風情。(圖:維基百科)

2024巴黎奧運(Paris Olympics)將在夏季登場,法國政府正為最後的籌備工作衝刺,各界關注,本屆奧運活動與賽事舉辦地點塞納河的整治進度,以及奧運期間的維安工作將如何做到滴水不漏。

2024巴黎奧運即將在7月26日揭幕,進行為期17天的賽事。這也是這項夏季體育盛事時隔一個世紀回歸巴黎。面對開幕式3個多月後即將登場,籌備工作正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各界關注,奧運開幕式與游泳競賽的舉辦地點塞納河的水質是否合格,以及巴黎屆時將迎來30幾萬名選手和觀眾,維安準備是否到位。

巴黎奧運水上開幕 大曬塞納河風光

法國這次卯足了全力,要呈現給世界一個別開生面的奧運體驗。本屆奧運的一大特色就是將奧運活動與賽事結合花都巴黎的古蹟與地景,其中最吸睛的就是在塞納河舉辦水上開幕式,到時候將有100多艘船,載著選手和官員航行塞納河出場,觀眾也同時可以一飽巴黎塞納河風情。

不僅是開幕式,正式賽事鐵人三項和馬拉松游泳都會在塞納河舉辦,但污染問題成了關注焦點。100多年來,民生和工業廢水都往河裡排放,導致塞納河的水質受到嚴重汙染,因此,藉由2024奧運讓塞納河重獲新生,成為法國政府重要的任務。

奧運登場倒數 環境組織憂塞納河整治進度

巴黎奧運進入3個多月倒數,已經有非營利組織檢測塞納河的水質後,多次發現細菌超標,質疑政府的整治工作無法在奧運舉行時完成。

歐洲非政府組織「衝浪者基金會」(Surfrider)在將舉行奧運游泳賽事的塞納河段採取樣本送驗,檢驗結果顯示,其中大腸桿菌和腸球菌(enterococci)的濃度都超標。這兩種細菌是糞便物質存在的指標。

該基金會表示,他們分析過去半年來的實驗室檢測結果,得出的結論是,塞納河河水仍然受到污染並存在潛在危險。

「衝浪者基金會」運動與環境計畫經理賽加拉斯(Lucie Segalas):『(原音) 自2023年9月以來,我們已經採集了14個(來自塞納河)樣本,其中12個我們取得樣本的含量高於衛生部網站建議的臨界值。我們還有13個樣本超過國際游泳和鐵人三項協會所建議的臨界值。』

法官員保證夏季水質安全 馬克宏預計下水體驗

針對塞納河河水安全的質疑,法國政府反駁說,他們的目標是夏季,這些在冬季進行的檢驗結果不具代表性。此外,巴黎市政府也回應,河水消毒設備在採檢期間尚未啟動。

法國官員拍胸脯保證,塞納河的夏季水質絕對會合格,而且巴黎市長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已經承諾,在奧運登場之前要下水在塞納河中游泳,證明水質絕對安全。

奧運維安挑戰 借助AI實時監控 

另一項重大的挑戰就是維安工作。對主辦單位而言,如何在奧運期間確保數十萬名選手、工作人員與觀眾的安全,是一項巨大挑戰。

當局近來已加強安全演練,包括投入數百名警察和消防人員,在將舉行10多場比賽的安盟集團球場(Groupama Arena)進行安全演習,以應對所有可能的風險。

當局並設置了數千台監視攝影機,可以隨時監控奧運會場的情況,但全方位的監控也引發人權團體的批評。

官員表示,這些措施至關重要,可以阻止像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爆炸案等重大安全事件。

不過,要靠肉眼隨時掌握超過3,000個監視攝影機的動靜,可以說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法國借助人工智慧的力量,由4家法國公司開發出一款AI軟體,運用演算法來分析所有監視攝影機的畫面,幫助識別公共場所的潛在侵入威脅。

法國影像監視中心員工達瑪斯(Isabelle Damas):『我們目前已在150個地點設有裝置,等於有3,255具攝影機。對人類來說,操作影片的人,不可能即時觀看3,255個攝影機。因此,這個系統使用了熱感應攝影機(thermal-camera)提供我們任何進入某區域的人的即時資訊。這被稱為入侵者警報,它還可以讓我們快速與警方進行干預,因為我們可以把影像發送到總部,因此我們可以很快地解決犯罪行為。』  

面對各界期待,奧運時隔一個世紀回歸巴黎,卯足全力衝刺最後籌備階段的法國當局,不容絲毫的疏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