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數位部寫歷史! 首度啟動低軌衛星建功

  • 時間:2024-04-11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數位部寫歷史! 首度啟動低軌衛星建功
數位發展部所屬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原先為因應「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而購入的低軌衛星在0403花蓮地震中被緊急使用。(圖為高雄市搜救隊提供)

花蓮3日發生921大地震後、近25年來最強的地震。但與25年前不同的是,成立不到2年的數位發展部已在這場花蓮強震中,實現了部長唐鳳在就任時宣示的首要目標,就是建立全民數位韌性,確保國人遇到重大災變時,仍可與外界通聯,不致成為孤島。而這也讓仍在驗證中的低軌衛星,初試啼聲就寫下歷史!

能向災區外守候的家人報平安 真好!

花蓮在清明假期前夕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後,高雄義消總隊特種搜救大隊長靳士正就在第一時間率隊深入砂卡礑步道災區救援,無奈災區只剩3G訊號,無法將無人機拍攝的災區畫面回傳到前進指揮所,只能打電話傳訊息。


圖為數位部提供並運送到花蓮災區天祥晶英酒店頂樓設置的低軌衛星中斷設備。(吳琍君 攝)

直到數位部攜手電信技術中心TTC突破萬難,於6日將低軌衛星接受器送入天祥,並提供網路服務後,才終於得以將災區畫面回傳,同時提供受困民眾向家人報平安。這也讓靳士正深切感受到,有這種科技服務真好!他說:『(原音)那希望以後,我們要出國幫助幫助一些其他有震災的國家,可以用這套裝備,除了告訴我們當地的指揮中心,還可以傳回來台灣,達到最高的效果。這是我要感謝數位部還有TTC能夠在這次花蓮震災的時候,提供低軌衛星網路服務,讓我們能夠把一些訊息提供給我們的現場指揮、報給我的家人,知道我們這段時間雖然很危險,但是我們是平安的!』

同步不同步 效益大不同

數位部次長闕河鳴指出,這次建功的三大設備,包括在英國大廠OneWeb在台灣上空提供的低軌衛星,以及甫於3月28日在關島開通的衛星地面站,還有送到災區的衛星終端設備;至於終端設備可以選擇接到基地台,讓基地台恢復運作,也可以接出WiFi或網路。因此6日當天就是先架設第一部接收器,確認搜救隊將畫面成功回傳後,隨即又架設另一部接收器,以利受困在晶英酒店的300多位民眾使用。

至於低軌衛星接收的訊號和3大電信業者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度的行動電信車或電視台使用的SNG車,最大的不同就是:後者使用的是繞行地球一圈正好24小時、因此又被稱為與地球同步的高軌衛星。闕河鳴說:『(原音)電信業者供NCC調度的105台行動電信車,大部分是使用同步衛星。那這次中華電信也派了一部電信車開到太魯閣,但是因為它是同步衛星,它所提供的頻寬只能恢復當地的語音通話;那低軌衛星因為它的軌道相對比較低,所以頻寬跟延遲都會比目前SNG車或者是電信業者用的這種高軌的同步衛星來講呢,會好非常多!』

根據了解,高軌衛星位於3萬6千公里以上的高空,主要用於衛星轉播;中軌衛星則離地表2千到1萬5千公里,主要用於GPS定位;低軌衛星則距離地表僅500公里到2千公里,其中7成都用於通訊。

取法烏克蘭 台版星鏈逐步成形

事實上,有鑑於俄烏戰爭發生後,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如何在面對光纖斷纜時,還能善用包括中軌衛星和低軌衛星在內的「非同步衛星」來開直播、與國際保持通訊的韌性。因此數位部長唐鳳在2022年8月就任時,就宣示數位部的首要目標就是「建立全民數位韌性」,以確保國人遇到重大災變時,仍可與外界通聯,不致成為孤島。

也因此,歷經這一年多來的佈建,數位部原訂今年底於全台完成700個非同步衛星終端站點以及70個基地站,還有包括日本、泰國和關島在內的3個衛星地面站,目前都已陸續看到成果。除了關島衛星站剛剛才開通,訊號可涵蓋台灣東岸外,日本和泰國也預計上半年開通,屆時即可涵蓋台灣北部和西南部,中部則都有交集。

另外,中軌衛星也在盧森堡大廠SES加入後,目前只剩太平島,可望在這個月完成最後的台版星鏈。唐鳳說:『(原音)那太平島目前已經架設起來了,它的設備也已經有接受到訊號,那正在配合SES、就是衛星提供商的人員,來進行遠端的系統校正,那只要校正完成之後,我們會盡速把它開通,這樣我們就等於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就可以把太平島的行動通訊量能提升好幾倍!』

而對於目前在台灣仍處於PoC驗證階段的低軌衛星,能在這次花蓮災區初試啼聲,使用的下行頻寬就高達上百Mbps,唐鳳也相當驚艷,認為是「優於預期」。

實陣磨槍 建構更強勁的通訊韌性網

只是外界不知道的是,數位部原本在3日強震發生後,隨即致電TTC整備還在進行實驗的「應變網路行動車」,搭載著中軌和低軌衛星接收器,一路從高雄奔赴災區支援。不料4日持續餘震,落石不斷,道路也被土石掩埋,好不容易進到九曲洞,仍因落石量太大,指揮官下令躲進山洞,行動車也因此無法與衛星連線。直到5日才決定從松山指揮部運送3套低軌衛星設備飛到太魯閣,又因為天候影響,只能飛到花蓮機場,再輾轉透過國防部的軍用卡車和消防署的直升機,才終於在6日上午抵達晶英酒店。


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說明,經過這次花蓮強震的磨槍,驗證中軌衛星和低軌衛星在不同的地形環境下,相互整合、切換應用的重要性。(吳琍君 攝)

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指出,經過這次磨槍,也驗證了中軌衛星和低軌衛星在不同的地形環境下,相互整合、切換應用的重要性。他說:『(原音)因為天祥它是在山谷之間,那衛星跟終端設備中間如果被山擋住的話,事實上它的訊號就會不好。因為低軌衛星它有一個特性,比同步衛星不太一樣,它是會很快速移動。那這個OneWeb的衛星軌道是南北極的;那剛好,如果是同步衛星或者是中軌衛星,它會是在赤道上面,所以你往南的話,那個山就會擋住。那這次剛好OneWeb它是由南北極的,所以它剛好這樣子的移動,是可以打到天祥裡面這個山谷。所以中軌跟低軌應用的情境不一樣。』

事實上,TTC在結束災區任務,一路從花蓮返回高雄的途中,又持續測試低軌衛星的網速,下傳的速度都超過50、60M,花蓮更來到80、90 M,上傳的速度則是10 M上下。至於未來衛星接受器除了車載外,唐鳳也表示,包括其他載具,甚至空中載具都在規劃當中,可望建構更強勁的通訊韌性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