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 安理會未達共識

  • 時間:2024-04-12 07: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 安理會未達共識
聯合國安理會 (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成員11日未能就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達成共識,意味著這項希望不大的努力,如今可能要走向更正式的安理會表決。

巴勒斯坦自2012年起享有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多年來不斷遊說爭取成為正式成員。一旦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將等同於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獲得承認。

任何成為聯合國一員的要求必須先取得安理會同意,然後要獲得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支持,但是以色列的盟友美國在安理會享有否決權。

有鑑於以色列進攻加薩(Gaza),巴勒斯坦在上週重新遞交2011年提出的聯合國成員申請案,促使安理會啟動一項正式的審議程序。這包括由安理會成員組成、未能在11日達成共識的臨時委員會。

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馬爾他駐聯合國大使佛瑞澤(Vanessa Frazier)表示,在這場閉門會議中「沒有共識」,不過有三分之二成員國支持給予正式會員國身份。她並未詳細說明是哪些國家。

雖然這個臨時委員會只能以共識方式推進,但任何安理會成員如今將可就本案提出一項決議案來表決。

根據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由代表安理會阿拉伯國家的阿爾及利亞提出的決議案,可望在4月18日進行表決。

即使巴勒斯坦的申請案需要取得安理會15個會員國的9票同意,觀察家預期美國仍將行使否決權。

華盛頓認為,聯合國不是仔細解決巴勒斯坦國家地位的地方,強調這個問題應該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協議來解決。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Riyad Mansour)本週稍早告訴記者,「我們要求的只不過是在國家群體中擁有我們應有的位置」。

根據以色列的數據,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突襲,造成以平民為主的1,170人死亡,並因此爆發了加薩戰爭。

由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表示,以色列的報復性攻擊已造成加薩至少3萬3,54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