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兩岸一家親!彭博:台灣對美出口21年來首度超車中國

  • 時間:2024-04-12 10:52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沒有兩岸一家親!彭博:台灣對美出口21年來首度超車中國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下,台灣對美國出口3月首度超越中國。圖為高雄港。 (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彭博社》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與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才剛剛藉歷史性的第二次會面來強調「兩岸一家親」的觀點,但台灣的貿易數據卻說出了不同的故事。

報導引述台灣財政部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台灣在對中國出口20多年來都位居榜首之後,今年3月美國再次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國。

根據進出口貿易統計數據,2024年3月,台灣對美國的出口額年增率達65.7%,出口額達91億美元,但對中國的出口僅成長6%,出口額達到79億美元。

全球供應鏈重組發酵

報導認為,這項轉變顯示出歷屆美國政府致力於減少對中國製造的商品的依賴所引發的全球貿易關係的重新調整。

自2003年年中以來,中國一直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國,現在跌至第二位的原因僅在於對中國的直接出口,若是對中國和香港的出口合計部分,中國與香港仍是台灣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但相對於美國的領先幅度也在迅速縮小當中。

除了台灣出口國的轉變,報導也表示2023年底韓國對美國的出口也超過對中國的出口。從數據上顯示,過去四個月中有三個月,韓國對美國的出口額自2003年以來首次超過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