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查獲中配收購護照寄售人蛇集團 供中國人在歐洲持用

  • 時間:2024-04-12 12: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警查獲中配收購護照寄售人蛇集團 供中國人在歐洲持用
刑事局今天宣布,查獲中配收購護照寄售人蛇集團,供中國人在歐洲持用。示意圖。 (pixabay圖庫)

來台多年的鄭姓中國籍配偶與人蛇集團合作,以低價收購台灣護照,再用國際包裹寄至歐洲,交給人蛇集團兜售給中國人,讓中國人持台灣護照在歐洲流竄,警方不排除有國安動機。

刑事局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國際刑警科偵一隊隊長楊國松說,去年9月間接獲歐洲執法單位通報,發現有中國籍人士持台灣護照出入境,經查約50本,研判有跨國人蛇集團涉案,組專案小組追查發現在台灣的中國籍46歲鄭姓女子等人涉重嫌。

警方查出,中國籍鄭姓女子與台灣籍丈夫結婚,來台多年,拿到身分證後就離婚,離婚後都在宜蘭縣軍事設施附近從事陪酒,鄭女與人蛇集團合作,委由30歲台灣籍賴姓男子向台灣人收購護照。

警方說,鄭姓女子等人先在臉書(Facebook)放置打工或可借貸等廣告,吸引台灣人應徵,再以新台幣7000元至1萬餘元利誘出售護照,事後翻拍護照後,傳給境外共犯,確定人選後,再透過以為文件為由的國際包裹,把台灣護照寄到英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

警方指出,鄭姓女子是以微信與人蛇集團聯繫,經了解對方需求,如要符合年紀、外型、性別、歲數等條件,鄭女等人以此為目標收購台灣護照後,再以1萬餘元賣出,人蛇集團再用高價在歐洲國家兜售。

警方表示,鄭姓女子等人犯案時間從去年9月至今年3月,提供約50本台灣護照給境外人蛇集團,不排除犯案時間可能更早。

警方掌握線索後,赴宜蘭縣等處逮捕鄭姓女子等9人,鄭女遭逮後坦承涉案,但被問及是否接受中國人士委託或有國安目的時反應激烈。刑事局詢後依違反護照條例等罪嫌把鄭女等人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鄭女及賴男被裁定羈押,其餘7人交保。

刑事局指出,鄭姓女子收購台灣護照並提供給境外人蛇集團使用,事後讓中國人持台灣護照在歐洲流竄,因鄭女長期待在宜蘭軍事設施附近工作,不排除有國安目的,並呼籲出售護照已違法,會持續加強國際情資交流,防堵類似案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