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競爭太平洋影響力 美中關注索羅門群島全國選舉

  • 時間:2024-04-12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競爭太平洋影響力 美中關注索羅門群島全國選舉
索羅門群島將於下週舉行的全國選舉,將是該島國總理蘇嘉瓦瑞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以來的首次大選。(示意圖/Pexels)

路透社今天(12日)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將於下週舉行的全國選舉,將是該島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以來的首次大選。外界正在關注這場選舉是否可能對中國與美國在南太平洋的競爭帶來影響。

隨著台灣問題的緊張局勢升級,美國和澳洲對中國在太平洋群島國家的海軍野心感到擔憂。

儘管索羅門群島人口僅有70萬,但是該島國位於澳洲東北部1,600公里,佔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群島各地並散佈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殘骸,提醒世人這些群島曾經是二戰的重要戰場。

反對黨議員表示,4月17日的全國大選投票,選民關注的焦點是缺乏藥物的醫院、教育缺陷和道路設施不完善等問題。

自從蘇嘉瓦瑞在4年前掌權以來,快速向中國靠攏,包括邀請中國警察進入群島,以及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這些都將成為這次大選的焦點。

在蘇嘉瓦瑞之前,曾擔任索羅門群島總理的民主聯盟黨領導人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表示:「服務業和經濟確實處於絕望的境地。中國問題和這樣新的關係也是討論的議題,這些都是人民討厭蘇嘉瓦瑞的根源。」

蘇嘉瓦瑞是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在2019年當選總理,當年取得37%的選票。他表示,舉辦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是一項重大成就,並承諾加強與中國的關係。索羅門群島在去年11月到12月舉辦太平洋運動會。

中國為太平洋運動會捐贈體育場館,並正在索羅門群島興建港口、道路和華為(Huawei)電信網路。

反對黨表示將廢除與中國簽署的安全協議,或就此舉行全民公投,並且將透過接受美國及其盟友更多的基礎設施援助,以削弱中國的影響力。

不信任中國

索羅門群島重要政治人物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所屬的在野黨聯合民主黨(UDP)在2019年贏得10%的選票,他希望索羅門群島能夠重新成為澳洲和紐西蘭的可靠夥伴,並廢除與中國的安全協議。

他說:「我們不相信這符合索羅門群島的利益。」

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的選舉結果將受到密切關注,該省先前一直批評與中國深化關係,反對黨希望在該省獲得9個席位。

馬萊塔省前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長期批評索羅門群島加深與中國的關係,他在去年2月遭當地議會罷免。

蘇達尼的繼任者菲尼(Martin Fini)已經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並且在上週接待中國政府太平洋島國事務特使錢波訪問馬萊塔省。

新任索羅門總理將由新當選的國會議員選出,通常是在大選結束幾週後選出。

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所屬的政黨已與在野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領導的索國民主派政黨組成聯盟,民主派政黨聯盟於2019年贏得勝利。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獨立人士立場的轉變是這次選舉的重要進展,蘇嘉瓦瑞也說服許多政府成員加入他的新政黨。

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oyal Solomon Islands Police Force, RSIPF)表示,澳洲已派出400名警察和軍人,與紐西蘭和太平洋部隊共同協助索國警察維護選舉秩序。

來自澳洲、紐西蘭、太平洋多個島國、日本、歐洲和美國的選舉觀察員將前往索羅門群島觀察大選和計票過程。索國全國與地方投票將在同一天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