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國際郵輪碼頭受損 修復期恐達半年

  • 時間:2024-04-12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國際郵輪碼頭受損 修復期恐達半年
花蓮港國際郵輪碼頭受損狀況。(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聞名遐邇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慘遭重創,花蓮港國際郵輪碼頭也受損,修復期將達半年。台灣港務公司今天(12日)坦言,今年造訪花蓮的國際郵輪艘次及旅次恐不樂觀,所幸其他來台的國際郵輪旅客不受影響,甚至還可望上修。

花蓮強震後,太魯閣峽谷一夕蒙塵,花蓮港長約200公尺的郵輪碼頭也受損,有的地方隆起、有的地方塌陷,高低差達50公分。花蓮港務公司業務處長蘇惠雄12日表示,由於來到花蓮的國際郵輪旅客最嚮往的景點就是太魯閣,加上碼頭修復期長達6個月,因此預估未來半年內,恐將影響國際郵輪造訪花蓮。

目前除了原訂4月10日掛靠花蓮的伊莉莎白皇后號已經取消,未來6-9月,還有挪威奮進號、鑽石公主號和日本丸計畫造訪花蓮,統計碼頭施工期間,將影響5艘次、1萬3,600人;但若計算到年底,影響航次則達9艘次、2萬2,100人。

不過基隆港務公司表示,即使國際郵輪暫時無法造訪花蓮,仍可變更遊程,靠泊台灣其他港口。例如伊莉莎白皇后號取消10日的花蓮行之後,就是連續兩天停靠基隆,因此對整體國際郵輪來台的航次和旅次影響有限。


台灣港務公司行政副總盧展猷12日說明,花蓮強震雖對造訪花蓮的國際郵輪旅次可能有影響,但整體國際郵輪旅客來台預報數仍持續上修。(吳琍君 攝)

台灣港務公司行政副總盧展猷也說明,會加速修復碼頭,若能先修復1個半碼頭,即可望提前開放小型郵輪停靠。何況未來這些郵輪是否真的會取消花蓮行,仍有待觀察。他說:『(原音)基本上會影響到的是已經預報的船期,那我們估計施工期間會有影響,就是那5航次。那它到底會不會取消呢?因為它還沒取消,但是我們預估會取消啦!但是,是不是它還有其他的替代方式,我們不知道,要看郵輪公司它們的決定。』

至於花蓮強震後,是否會連帶影響航商或郵輪旅客來台的意願?盧展猷則拿出截至今年底的來台郵輪預報數來回應。他說:『(原音)我們目前整個台灣,母港操作的預估有240航次、大概54萬人次;那掛靠港的話,我們預報的有159艘次,人次大概23.3萬;那總計是399艘次,然後人數預估是77.3萬。 』

此外,由於原先不在預報船期的名勝世界,最近又新增10月底將造訪基隆和高雄,因此預報航次和旅次仍可望上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