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電價上漲 調查:4成企業恐不調薪、徵才意願也降

  • 時間:2024-04-15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4月電價上漲 調查:4成企業恐不調薪、徵才意願也降
圖為台北街頭上班族。(資料照/中央社)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數據顯示,3月房租指數年增2.24%,為近1年來最高的一次,加上電價4月將調漲,讓勞資雙方壓力大增。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45%的資方坦言會影響調薪意願,還有近3成影響到徵才意願,更有高達83%的公司在第二季實施省電措施。

4月開始,電價平均將調漲11%,就連租金增幅都創一年來高點。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66份會員及1,058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46.1%的上班族屬於租屋族,每月房租平均支出為1萬1,098元,有高達88.3%的租屋上班族擔心,升息與電價調漲將造成租金跟著增加。

針對4月份電價調漲,有45%的資方透露,會影響到公司調薪意願;還有29%的企業坦言,會影響到徵才意願。更有高達83%的公司表示,會在第二季實施省電措施;包括要求員工隨手關燈、下班後電腦關機、以及調高冷氣溫度等。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儘管電價調漲衝擊企業調薪及徵才意願,但現階段仍處於缺工狀態,企業仍有用人需求。他說:『(原音)電價調漲可能還是會影響到部分資方的調薪與徵才意願,但衝擊不會像之前疫情一樣持續很久,應該只是兩三季的延遲與調整。』

楊宗斌也指出,以主計總處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約4.6萬元估計,企業至少要調高月薪900元以上,才能抵消掉物價的漲幅。加上近幾年來,企業積極發展ESG永續經營事業,針對生產或服務流程,都有實施節能減碳的標準措施,推估電價變貴的成本衝擊有望淡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