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工請育嬰假 調查:4成4企業不增加人力、近3成坦言難回原職

  • 時間:2024-04-09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工請育嬰假 調查:4成4企業不增加人力、近3成坦言難回原職
示意圖。 (圖:中央社)

勞動部最慢將於6月試辦彈性育嬰留職停薪,讓育有3歲以下子女的勞工可以「日」來請假,目前公私部門共63家參與。至於一般企業如何應對員工請育嬰假呢?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若勞工請育嬰假,有4成4企業不會增加人力來接手工作,而是請其他同仁分攤,且若員工請育嬰假半年,近3成企業坦言難回到原職務。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88份會員及1,015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若員工請育嬰假,有五成六的企業會增加人力來接手工作;其中41.6%是以派遣或兼差人員接手、14.7%是以新的正職員工接手。也就是說,有四成四的企業不會增加人力來接手工作,是請其他同仁分攤;且若員工請育嬰假半年,有兩成九的企業坦言,不會讓勞工回到原職務。

調查也顯示,有高達64.2%的上班族認為台灣的職場對有小孩的勞工不友善;不過,若詢問企業,是否願意讓勞工帶小孩上班,有64.2%的企業表示贊成,且若勞工想請家庭照顧假,有35.6%的資方願意支付薪水。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勞工若有照顧需求,應適時和主管提出,一起尋求解決之道。他說:『(原音)當生活中有了小孩後,雖然是甜蜜的負擔,職場爸媽卻更擔心職場壓力、公務時間,是否讓家庭和事業失衡,甚至影響親子關係。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時,勞工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諒外,也要與老闆、主管,溝通目前的生活狀況,藉以取得人生的平衡點。』

楊宗斌也提到,政府若想提高生育率,除了呼籲企業加薪、提高基本工資外,也要輔導產業轉型,提高薪酬水準;還有從社會福利、社會安全層面著手,建立更完善的托育制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