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即將大選 反對派領袖示警中國影響

  • 時間:2024-04-15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索羅門群島即將大選 反對派領袖示警中國影響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Malaita)前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AFP)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一名強力的反對派領袖,今天(15日)告訴法新社,中國對這個太平洋島國不斷增加的掌控「令人警戒」,即將到來的選舉可能會進一步確立北京在此區域的立足基礎。

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一場獨家專訪中說:「在過去這5年期間,中國涉入了太多事情。此刻真的很令人警戒。」

蘇達尼表示,他對他認為北京對這個島國民主帶來的有害影響,深感不安。

索羅門群島在反覆無常的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任職期間,熱切擁抱中國,兩國並且在2022年簽定了一份模糊不明的安全協議。

大量中國援助和投資,在蘇嘉瓦瑞擔任總理的5年間流入這個國家,69歲的他並誓言,如果17日勝選連任,將進一步加深這些聯繫。

擔憂金錢有一天可能帶來附加條件,前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是少數拒絕兌現中國支票的地方領導人之一。

蘇達尼指控有中國利益者在幕後協助國會中親北京的成員。

他在馬萊塔省位於海邊的首府奧基(Auki),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他們涉入這個政府非常非常的深。」

「他們涉入其他事情,所以無疑地,他們也一定有涉入選舉。因為他們已經這樣做好一陣子了。」

蘇嘉瓦瑞一再否認中國對這個國家具有威脅,並且說外國評論家不應該干預索羅門的主權。

過去蘇達尼的省政府十分擔憂中國影響,因此擋下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Huawei)在該島建造迫切需要的行動通信基地塔。

身為索羅門群島政壇最激勵選民的人物之一,蘇達尼在馬萊塔擁有一群熱切的支持者基礎。

自由權利

蘇達尼在2023年2月突然被罷黜馬萊塔省長職位,在一場他與支持者缺席國會的臨時動議不信任投票中落敗。

他指控蘇嘉瓦瑞政府策畫這場他所稱不正當的舉措,以讓最直言不諱的批評者噤聲。

太平洋政治觀察家相信,蘇嘉瓦瑞在尋求繼續掌權上,已經展現越來越強烈的獨裁傾向。

蘇達尼說:「對於國際社會,我想要說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

「我們希望享有和所有其他人一樣享有的自由權利。」

索羅門群島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的國家之一,而蘇嘉瓦瑞堅定相信其通往繁榮的道路,取決於北京。

但他主要的對手對於他與中國的協議深表懷疑,並且表達了與傳統安全伙伴澳洲和美國重新建立關係的意願。

蘇達尼說:「2024年的選舉,對於索羅門群島而言將是十分關鍵的一役。」

今天上午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因為熱烈的競選活動而顯得十分熱鬧,在看不到盡頭的平板卡車車隊上,載滿了各政黨高聲喊叫的支持者進入市區。

起來收復國家

國際間的爭奪影響十分明顯。「澳洲廣播電台」(Radio Australia)的巨大看板掛在進城的唯一一條道路上,而貼有「中國援助」貼紙的警車則緩緩通過滿是坑洞迷道路。

一場力挺前總理里諾(Gordon Darcy Lilo)的喧鬧造勢活動,在荷尼阿拉市郊一處滿是泥濘水窪的場地上舉行。

一名教師喬瑟普(Josep)也在高聲疾呼要求政府改變的數百名人群當中。

他告訴法新社:「經濟在崩壞。我要荷尼阿拉的人民起來收復我們的國家。」支持者則高鳴著法螺和塑膠號角來表達同意。

投票將在4月17日舉行,雖然不透明的聯盟建立過程,可能要數週才能確定誰來擔任總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