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衝突升溫恐讓通膨再起 王美花:局勢看來已有收斂

  • 時間:2024-04-15 15: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東衝突升溫恐讓通膨再起 王美花:局勢看來已有收斂
經濟部長王美花。(謝佳興 攝)

伊朗對以色列報復攻擊,中東戰事升溫,外界憂心全球通膨再起,衝擊國內通膨、油電價格。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5日)下午出席活動指出,第一時間經濟部就已成立緊急通報機制,雖然攻擊發生後國際油價在週末期間有上升一點點,但由伊朗的表態可以看出,局勢已有收斂,有助於中東情勢、國際物價穩定,後續會持續觀察。

伊朗13日朝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飛彈進行報復,以色列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目前是取消報復攻擊伊朗,外界憂心,若戰事擴大成長期影響,將推升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屆時台灣油、電價格漲價的壓力也會升高。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出席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受訪指出,經濟部在第一時間就成立緊急通報機制,目前觀察,由於攻擊發生後,歐美仍在週末期間,國際油價有上升一點點。

不過,王美花也提到,現在看來,中東緊張的局勢算是已有收斂,後續仍需緊盯情勢發展。她說:『(原音)不過,從這個相關的國際訊息看起來,因為伊朗馬上就宣布說,他就是這一波了,不會再進一步。那我覺得伊朗這樣的宣布,會有助於中東情勢以及整個國際的物價的穩定。』

有學者分析,一旦戰事成為長期影響,除了輸入性通膨會加劇之外,各國不降息維持高利率也會衝擊總體需求,屆時對台灣將是物價、出口雙重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