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局勢升高 小馬可仕:不會對美軍開放更多軍事基地

  • 時間:2024-04-15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南海局勢升高 小馬可仕:不會對美軍開放更多軍事基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圖:菲總統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今天(15日)表示,不會允許美國進入更多菲律賓軍事基地。

美國、日本和菲律賓於華盛頓舉行3國領袖高峰會後幾天,小馬可仕發表了上述談話。在這次峰會上,南海主權爭議的緊張局勢被列為重要議題。

菲律賓是美國強化地區聯盟的一個主要焦點,因為它靠近航道和台灣,

馬尼拉去年宣布新增4個軍事基地,提供美軍使用。除此之外,菲律賓依據2014年「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允許美軍在5個軍事基地部署。

該協議允許美軍進行人員輪調,存放防衛裝備和物資。

小馬可仕在回答法新社詢問是否會有更多合作協議下的基地時表示:「答案是否定的。菲律賓沒有計畫開放或建設更多EDCA基地。」

小馬可仕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舉行的論壇中發表上述談話,菲律賓軍方人員和外交官員出席了這場論壇。

在上周的3國領袖會議上,拜登重申華盛頓保衛其條約盟友馬尼拉的「堅定」承諾。

儘管菲、美兩國歷史錯綜複雜,近年來關係跌宕,雙方仍受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ce Treaty)約束。

拜登政府高階官員曾多次表示,在南海任何地方對菲律賓公務船、飛機、武裝部隊或海岸警衛隊發動「武裝襲擊」,都會觸發該條約。

北京對幾乎整個南海和台灣的主權聲索日趨強硬,促使華盛頓和馬尼拉加強了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