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表決爭議懲處議事人員 綠稱重點是誰按表決器 藍盼協商代按改正機制

  • 時間:2024-04-16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院表決爭議懲處議事人員 綠稱重點是誰按表決器 藍盼協商代按改正機制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有關國會投票舞弊作票事件,重點是誰明知道不是你,卻悶不作聲地按下表決器。(圖:莊瑞雄臉書)

針對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投票表決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16日)表示,議事人員誤認立委將行政懲處,12日第1案表決將定期處理。民進黨團認為,若懲處議事人員是最後手段,大可不必,重點是誰按下表決器;國民黨團則說,代按表決器是立院陋習,盼朝野協商改正機制。另外,19日立法院會,將重新表決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復議案。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未出席12日立法院院會表決,卻有投票紀錄,引發爭議。立法院長韓國瑜16日在處理討論事項前表示,經過查明,是因會場幹事誤認立委,造成誤插盧縣一的表決卡,將予以行政懲處;而12日當天的第1案表決結果與事實不符,將另擇期處理。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有關國會投票舞弊作票事件,如果最後是以懲處議事人員當最後手段的話,大可不必,重點是誰明知道不是你,卻悶不作聲地按下表決器。莊瑞雄:『(原音)重點是在人,是立委本身,去按表決器的人,不是議事人員,議事人員沒有去投這張票,怎麼到最後懲處的是議事人員呢,如果單純是要懲處議事人員的話,我們認為大可不必啊!』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韓國瑜稱「不存在立委代領或冒領表決卡的事,而是工作人員誤插表決卡所導致」的說法,恐怕在替國民黨團潤飾,無論如何,國民黨團難辭其咎,到底是誰明知盧縣一人在國外,還執意替他按鈕表決,呼籲國民黨團向外界說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則請民進黨別再糾結此事,他指出,議事人員通常看到立委進入議場後,會把表決卡插在該委員的表決槽,也會提醒立委趕快簽到,立院表決爭議顯然是人為疏失,韓國瑜也已經澄清。

林思銘坦言,代按表決器是立法院陋習,期盼朝野協商改正機制。林思銘:『(原音)至於誰代按表決器,未來是否杜絕大家不要去按表決器,這是過去立法院陋習,這部分如何改正,透過三黨協商討論出一個機制,韓國瑜的做法是公正的。』

隨後,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開會時,藍綠都提議將12日當天的第1案表決列入19日討論事項,經在場無異議後,決議19日重新表決停砍公教年金相關修法版本付委審查復議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