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普悠瑪擦撞落石 台鐵:將針對落石段補強並增設告警系統

  • 時間:2024-04-16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普悠瑪擦撞落石 台鐵:將針對落石段補強並增設告警系統
台鐵普悠瑪號日前在花蓮擦撞落石出軌。(民眾提供)(圖:中央社)

台鐵普悠瑪號10日晚間在花蓮擦撞落石出軌。台鐵公司指出,由於該處並非高風險路段,因此不在台鐵設置的落石告警系統內。但是外界質疑,花蓮強震後,是否應重新檢視邊坡土石鬆動情形,調整增設落石告警系統?對此,台鐵今天(16日)回應表示,將優先針對落石段補強柵欄並增設告警系統,但仍需時間會勘。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烈地震,導致花蓮鐵公路雙雙中斷。所幸台鐵經過16小時緊急搶修後,恢復正常疏運。不料一列普悠瑪號卻在10日晚間自花蓮和平站南端進站時擦撞到落石,導致第1車出軌。

事後台鐵公司說明,由於該處並非落石高風險路段,因此並未包含在台鐵設置的26處落石告警系統範圍內。不過由於台鐵後續還將增設38處邊坡落石告警系統,同時計畫今年底先完成19處,但是否會因為這次花蓮強震有所調整?

對此,台鐵公司工務處橋隧科長林永昌16日受訪表示,目前先針對落石段進行檢討,除了補強柵欄,也會增設告警系統,但仍需時間進行會勘。他說:『(原音)就是那個落石地段會進行鐵路邊緣鋼柵的補強,之後也會做預警,因為我們還要跟公路局那邊去會勘山上公路邊坡的情形,因為畢竟那不是我們邊坡,那個是公路局它們的邊坡,然後我們也要去調一些資料來看,而且我們也還要空拍機去飛啊!』

至於其他震央所在的花蓮路段,台鐵也會陸續清查是否有邊坡土石鬆動的危險,但是由於花蓮段很長,因此無法在短時間內就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