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花蓮強震/王國材:鐵公路觀光重建經費上看30億

  • 時間:2024-04-17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花蓮強震/王國材:鐵公路觀光重建經費上看30億
交通部長王國材1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7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時,面對媒體關切花蓮強震過後的交通及觀光重建問題,指出整體重建經費恐上看新台幣30億元,但仍有待行政院拍板確認,預估5、6月即可對外公布。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17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專題報告地震當時的鐵公路及海空運應變機制,同時審查國民黨總召傅崐萁提出的「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

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整體花東鐵公路及觀光的重建經費恐上看新台幣30億元,其中觀光的部分將分3波來推進。但仍有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近期邀集包括交通部在內的各單位,整體評估討論後,才會拍板確認。他說:『(原音)觀光署現在大概有3波,正在擬方案,第一波就是相關的一些減免措施;然後第二波是包括他們現在有些房子受損、住在外面,讓他們去住旅館;那第三波就是當重建做完以後,包括自由行跟團客的補助,大概朝這3方向現在在進行當中。那對於花蓮的鐵、公路、觀光,初步估大概(新台幣)30億的經費,詳細的方案因為要到行政院做一個確認,然後對外公布,應該是在5月或6月。』

不過由於520新內閣就職在即,因此王國材也無法確認是否能在520之前公布具體的振興措施。至於王國材在520卸任後,也將放空休息一下,他表示,到交通部之後,真的很久沒休息了,因此這段時間,他也跟即將接任交通部長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針對許多工作進行討論、交接,協助接棒,對520之後如何安排,他目前完全沒規劃。

另外針對國6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王國材則指出,交通部非常支持花東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在花東投入了相當多建設,即使國6延伸花蓮在過去遇到斷層及環境影響的相關課題,交通部也在去年底啟動路廊探勘及地質調查工作,預估2026年完成後,即可進入可行性研究;花東快速道路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更預計今年8月出爐,因此他仍希望相關計畫能依據行政院中長期個案計畫來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