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設廠成本高 魏哲家:讓客戶分擔更高成本

  • 時間:2024-04-18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海外設廠成本高 魏哲家:讓客戶分擔更高成本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資料照片。(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今天(18日)舉行首季線上法說會,針對各界關注的海外布局持續增加,總裁魏哲家坦言,全球破碎化環境下,海外設廠成本較高,又有通膨影響,不過,預期可透過客戶分擔更高的成本,策略性定價,加上與政府合作取得支持、領先的技術優勢及大規模生產基地優勢,來管理及最小化成本差距,讓長期毛利率達到53%以上。

在美國廠方面,魏哲家表示,計畫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3座晶圓廠,第一座晶圓廠將按計畫在2025年上半年量產4奈米製程,第二座則除了3奈米之外,還升級採用2奈米技術來滿足強勁的AI相關需求,預計2028年量產;至於在美國客戶支持下,公司近期宣布的第三座晶圓廠,則是預計導入2奈米或更先進製程技術。

針對法人詢問,亞利桑那州第三廠有關2奈米投資,是否會納入先進封裝,魏哲家回應,這總是由客戶決定產品在哪生產,而台積電也正與半導體封測廠艾克爾(Amkor)展開合作。#魏哲家說#:

魏哲家:『(英文原音)最近也很高興看到半導體封測廠艾克爾(Amkor)宣布要在美國興建先進封裝廠,地點離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很近,且台積電也正與艾克爾合作,來滿足當地客戶需求。』

日本廠方面,魏哲家指出,除了2月啟用的熊本一廠外,熊本二廠將在下半年興建,2027年底開始生產,採用40奈米、12/16奈米和6/7奈米製程技術來支持消費性、汽車、工業和高效運算(HPC)相關應用的策略性客戶。

至於德國德勒斯登廠,魏哲家則說,會如期在第4季開始建廠,他並重申,海外布局都是取決於客戶需求以及政府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