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夥伴 外交部:立陶宛是堅實盟友

  • 時間:2024-04-18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民主夥伴 外交部:立陶宛是堅實盟友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立陶宛共享價值,是理念相近國家互助合作典範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陶宛前外交部次長阿頓梅納斯(Mantas Adomenas)應邀來台訪問,雖非現任官員,但仍獲蔡英文總統接見,突顯台灣與立陶宛雙邊關係的重要性與持續強化合作的現況,外交部就指出,台灣與立陶宛共享價值,都熱愛民主自由,且在科技、經貿、援助烏克蘭等領域的合作日益緊密,是理念相近國家互助合作典範。

我國在2021年7月宣布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並於同年11月掛牌運作,重要推手之一、時任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的阿頓梅納斯此刻正率領該國智庫學者團訪問台灣,他並獲頒「睦誼外交獎章」,外長吳釗燮盛讚阿頓梅納斯是台灣真正友人,也是捍衛民主自由的勇士。

立陶宛目前的執政聯盟在三年多前上台後,便確認以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並在美國力挺下開啟台立更緊密的雙邊關係,外交部認為,台立不僅是理念相近的堅實盟友,也是合作互助並共同貢獻國際社會的良善夥伴。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與立陶宛同為抵抗威權擴張的民主夥伴,雙邊關係持續提升,並基於雙邊發展優勢積極推動各項產業合作計畫,共同強化民主韌性及經濟連結。』

在台海議題方面,立陶宛也數度表達立場,例如3月下旬美國副國務卿與立陶宛外長會談時,就重申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應歐洲智庫邀請赴歐訪問,行程就包括立陶宛,在立國期間會晤了曾經訪台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Cmilyte-Nielsen),另在維爾紐斯大學發表演說;而花蓮本月初發生強震後,立陶宛更宣布捐贈5萬歐元協助重建工作,展現雙方人民之間的團結精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