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人才政策 被批人分等級欠缺開放

  • 時間:2017-08-24 20: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上海近年著力吸引全球高階人才赴滬工作,但非上海人的當地大學畢業生要取得上海戶籍越來越困難。一名大學教師抨擊,上海的人才政策將國民分等級且歧視外地人,缺乏真正的開放精神。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24日)刊出署名張樂飛的中國大陸上海市大學教師文章。內容指出近年上海的戶籍政策越來越嚴,且落戶審批的行政效率低落。一些應屆大學畢業生苦等落戶結果,影響所及,他們無法拿到報到證及時前往已應徵上的就業單位工作。
今年5月,上海官方公布「2017年非上海生源應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進滬就業申請本市戶籍辦法」,被媒體稱作「史上最嚴畢業生落戶新政」。
內容細分了十幾項申請落戶時可加分的項目,隨申請人的學歷和畢業學校分類、科系而有不同的加分標準,為符合當局創新創業政策,畢業生創業和申請專利也可以加分。
這篇文章批評,本該是引領時代潮流的上海,這10多年來沒有誕生過一家主流網路公司,政府經常詢問「上海為什麼出不了馬雲」,但如果想透過戶籍政策吸引創業者,可能無法達到目的。因為具有創新創業動力的地方,往往正是三教九流聚集之地,而非像上海這樣把人往外趕。
上海在去年9月公布俗稱「上海人才新政30條」政策,為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對國際相關高階人才展開雙臂,在國外進修或者擔任訪問學者滿1年以上就可以優先落戶。
但作者批評,「這種赤裸裸地將國人分成369等、歧視外地人的明文政策,是世界上任何一個真正的國際化大都市都不曾有過的。」
張樂飛說,如果上海落戶政策有意把所謂低階人士逼走、吸引高階人士,那麼應屆畢業生遲遲不能入職、相關部門的不積極作為,就是這種權力傲慢的彰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