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CEP經貿談判 學者:年底仍有望談成

  • 時間:2017-09-08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RCEP經貿談判 學者:年底仍有望談成
淡江大學林若雩教授談新南向政策
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經濟部長會議7日起在菲律賓登場,菲國盼11月前能取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實質成果。學者今天(8日)指出,東亞經濟整合迫在眉睫,雖然各會員國因利益考量而有歧見,但若RCEP大國願意退讓,釋出更多彈性,今年底有機會出現實質進展。另外,本日新內閣走馬上任,學者也建議在既有的基礎上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擴大民間參與。
菲律賓貿工部長羅培茲(Ramon Lopez)7日在第49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經濟部長會議開幕式上呼籲,解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仍有的歧見,希望能在11月前獲得實質進展。
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8日指出,RCEP自2013年展開貿易談判以來,在關稅透明、降低關稅壁壘等方面,各成員國有其利益考量,遲遲無法有重大突破,但因東亞經濟整合已迫在眉睫,儘管過程會出現不少困難,但仍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完成重點項目談判,關鍵之一是大國是否願意退讓。她說:『(原音)如果大國退讓,能夠釋出更多比較彈性的解決方式,比方說在工作機會的取得、服貿貨貿、關稅能夠互相磋商降低,還有在電子、電商、IC產業上可以互相幫助,我想這些都不是問題。』
林若雩表示,其實發展較好的成員國,對於經濟較為落後的東協國家,還是願意釋出一些寬鬆做法,如釋出5到8年的彈性期,讓關稅逐步降低,且即使沒有明文規定,但相信這些國家私下仍有此默契與共識。
另外,新任閣揆賴清德本日走馬上任,林若雩指出,新南向政策是對的方向,各國都在做,建議新內閣團隊,在林全團隊建立的基礎上持續推動,並且要擴大民間參與,包括非政府組織、民間社團、新住民等,新南向政策才能看見更好的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