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保監測數據屢造假 中國地方政府被問責

  • 時間:2017-09-22 14: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丘其崇
中國大陸的環保稽核屢傳數據造假,官方近日公布有關文件,首次提出地方黨委和地方政府對防範和懲治環境監測資料弄虛作假要負領導責任,環保部並可約談市府人員。
綜合央視新聞網站、財新網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和中國大陸國務院辦公廳21日公布「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資料品質的意見」,加強對環境監測資料真實性的管理,建立責任追溯制度。
報導引述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監測司司長劉志全說,當前環境監測資料品質存在兩方面突出問題:一是人為干預導致資料失真,二是因器材、方法、能力等客觀限制導致資料不準確。
在人為造假方面,手法包括:干擾採樣設施、偽造監測資料、部分環境監測機構與委託單位掛勾編造資料等。
報導說,這份文件首次明確提出地方中共黨委和政府對防範和懲治環境監測資料弄虛作假負領導責任;對弄虛作假問題突出的市,環保部和省級環保部可以公開約談市政府負責人,責成當地政府查處和整改。
此外,文件也規定,要建立「誰簽字誰負責」的責任追溯制度,並將弄虛作假的企業、機構和個人,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台。涉嫌犯罪就要追究主管人員和其他負責人刑事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