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中美高層頻繁互動 助增信釋疑

  • 時間:2017-10-02 13: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學者:中美高層頻繁互動 助增信釋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AFP)
美國總統川普11月訪問中國大陸前,中美高層頻繁互動。中國大陸學者王帆表示,這有助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減少戰略誤判,也有助雙方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保持順暢溝通,凝聚最大共識。
中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9月30日訪問北京,是他上任後第二次訪問中國大陸。提勒森美東時間9月28日,才在華府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共同主持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美國馬阿拉哥俱樂部(Mar-a-Lago)會晤,7月在德國漢堡再次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9月12日訪問牙買加後過境華府時在美國國務院會見提勒森;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9月24至25日訪問中國大陸。
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指出,中美高層頻繁互動,一方面有助於增進中美戰略互信、減少戰略誤判,在美國國內政治面臨「不確定性」衝擊的背景下,為中美關係和全球戰略穩定注入「穩定性」。
王帆說,這也有助於中美就朝鮮半島核問題等議題保持順暢溝通,減少戰略疑慮,凝聚最大共識,共同應對難題。
此外,川普預定11月對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中美高層這波頻繁互動,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就是雙方工作團隊就此訪「對表」。
報導提到,中美高層頻繁互動一大變化在於,美方更加強調從戰略高度看待中美關係。提勒森3月18日在北京表示:「自40多年前兩國啟動關係以來,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指導著美中關係。現在兩國領導人將進一步對話,為未來半世紀的美中關係尋找共識。」
提勒森5月3日和6月14日兩度在美國國內公開場合提到「未來50年的美中關係」。川普政府及美方其他高層官員近期也多次表示,希望從戰略高度審視中美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