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升溫 疾管署放寬公費克流感使用對象

  • 時間:2018-01-11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疫情升溫 疾管署放寬公費克流感使用對象
流感疫情升溫,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右2)表示,已放寬公費克流感使用對象。(劉品希 攝)
今年入冬最強寒流本週報到,國內季節流感也將進入高峰。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11日)表示,疾管署已準備600萬劑公費疫苗,並放寬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希望流感疫情在1月底前能趨緩。衛福部則表示,1至2月將實施基層診所假日開診的獎勵計畫,希望落實就醫分流,減少流感的傳染力。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1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主要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測選株,但WHO今年預測失準,造成國內公費疫苗的保護力從原本的6、7成降到3成,恐有大規模爆發的疑慮。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今年疾管署共準備600萬劑公費疫苗,現在剩下不到10萬劑,民眾也可選擇自費的四價疫苗,希望流感疫情能在1月底、春節前趨緩。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指出,過去1、2年,只要民眾發燒超過48小時,醫師就可以開立公費「克流感」,但疾管署今年卻拿掉這項標準,導致醫師無法開藥,他建議恢復這項條件。
對此,莊人祥表示,「克流感」越早服用越好,但許多民眾在48小時後才服藥,「也是一個困擾」,因此,在專家建議下,今年公費抗流感病毒藥劑的使用對象雖然拿掉這項標準,但納入高風險群,且只要家人、朋友有類流感發病,就可使用公費藥劑。他說:『(原音)比如說在第三項,我們就直接加了一個未滿5歲跟65歲以上的類流感患者,這個就是不論他有類流感,他的年齡符合,屬於高風險的人就可以直接用。另外還有一個比較好用的類別就是有類流感症狀,而且家人、同事、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這個只要他回憶我的家人、同學有,那也可以用。』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指出,流感的傳染力非常大,因此,衛福部加強落實就醫分流,從1月到2月為期2個月,實施流感疫情基層診所假日開診獎勵計畫,讓民眾不用通通擠到大醫院,降低感染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