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日砲驅我漁船執法過當 已嚴正抗議

  • 時間:2018-03-06 09: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吳釗燮:日砲驅我漁船執法過當 已嚴正抗議
台灣娛樂漁船東半球28號3日和4日在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遭日本取締追趕;外交部長吳釗燮(中)5日表示,將以「毋枉毋縱」的態度處理,若日本方面有過度執法,會強烈抗議。
(圖:中央社)
台灣漁船遭日方取締追趕,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6日)表示,日方的確執法過當,我方已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將在接下來舉行的台日漁業委員會中提及此事,希望日方承諾未來不會再有執法過當的行為,也會盡量爭取我方漁民的權益。

我蘇澳籍「東半球28號」兼營娛樂漁船3月3日及4日在暫定執法線東側,連續2天被日本水產廳取締緊追,並發射水砲攻擊。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5日上午經過各部門的研析、了解,日方確實執法過當,因此,外交部已於5日中午在台北與東京同步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並呼籲日方往後在海上執法時,不能再執法過當,否則將傷害台日間的友誼。
對於近日即將召開台日漁業委員會,吳釗燮指出,此事不會影響外交部談判的態度,外交部也將在會中向日方提起此事,希望日方承諾未來不會再有執法過當的行為,也會盡量協商,爭取漁民最大的權益。他說:『(原音)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態度,當然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對我們的漁民來講是最好的,對台日的友誼來講也是最好,我們會盡量協商,來爭取我們漁民最大的權益。』
針對日方指我漁船違法,吳釗燮表示,這起事件要區分為3月3日與3月4日,我方漁船在3月4日並沒有違法,但有違背國內相關法規,也就是娛樂漁船不能超出30海里的範圍;不過,漁船還沒有到達暫定執法線的部分,日方就動用緊追權,這與國際法有不符之處,因此,外交部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至於3月3日,吳釗燮說,該漁船可能有違反其他相關規定,甚至違反台日協議,這部分要由漁業署或農委會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