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四造成電價大漲? 經長:長期分攤影響小

  • 時間:2018-03-1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四造成電價大漲? 經長:長期分攤影響小
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表示,核四高達新台幣2838億元建廠經費,如果分為20、30或40年認列,每度電費大約僅會增加不到1角,會將影響降到最低。
(圖:中央社)
核四燃料束將運回美國原廠,針對核四資產處理,部分人士憂心台電認列核四建置成本時,恐引起電價大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9日)指出,若分20年、甚至40年來認列成本,對於電價影響不到新台幣1角,影響非常小。

台電宣布核四廠燃料束將運回美國原廠,核四等同走入歷史。部分人士認為,核四幾千億的建置成本認列,將造成電價大漲。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他已請國營會、台電研究提報認列方式,若認列期拉長到20年以上,對於電費的影響可以降到很低,影響程度甚至只有新台幣幾分錢,不到1角。他說:『(原音)如果透過20年、30年、40年的認列的話,那它每一度大概是幾分錢,不是幾角,所以這個部分是影響降到最低。』
原能會先前表示最快本週將針對核二2號機再運轉案發出准駁公文,各界關切2號機何時再度加入供電行列。沈榮津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時強調,2號機上線時程仍要視供電、空污情形而定。

至於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引起各方激烈討論,沈榮津答詢時多次重申,此案是為了落實非核家園目標後能填補核電缺口,達到區域供電平衡,並讓2025備用容量率達到法定15%,有其必要性;且因電廠所在地不適合採用燃氣機組,因而採用燃煤發電。他強調,台電會從原料、製程、管末3方面控制空污排放,盼社會給予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