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首辦校園銅像公投 中山大學留孫移蔣

  • 時間:2018-04-20 13: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國首辦校園銅像公投 中山大學留孫移蔣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全校網路公投,決定校內孫中山銅像與蔣中正銅像的去留。(中山大學提供)
因應學生提案,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全校網路公投,決定校內孫中山銅像與蔣中正銅像的去留,投票結果今天(20日)公布,孫中山銅像將維持現狀留在原地,蔣中正銅像則將移到校內其他地方。
中山大學針對校園內孫、蔣銅像舉辦為期4天的全校網路公投,學務處表示,這次共有1萬862人符合投票資格,最後有4,947人投票,投票率45.54%,創下中山大學校園投票率歷史新高。
中山大學說明,這次的投票內容分別對圖書館前的孫中山坐像與蔣中正立像,單一圈選「留在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或「搬到校外」,若「留在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就留置原地;若「留在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才高於全體投票數50%,則將銅像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就要搬到校外。
統計顯示,這次在孫中山銅像部分,「留在原地」有3,113票(62.93%)、「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71票(17.61%)、「搬離至校外」963票(19.47%),依公投結果,維持現有狀態。
至於蔣中正銅像方面,「留在原地」有2,311票(46.72%)、「搬離至校內其他地方」869票(17.57%)、「搬離至校外」1,767票(35.72%),因此將依公告的決策原則,移至校內其他地方,確切地點將另行討論,所需經費由募款支應。
中山大學表示,這是中山大學第一次舉辦公投,也是全台灣校園針對政治人物銅像議題首次進行的公投決議,投票過程中,網路上不時有激烈交鋒,但都能秉持理直氣和、相互尊重的態度,所以這次的公投經驗可提供其他學校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