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病毒療法新契機 中山大學開發磁控病毒精準治療癌症

  • 時間:2023-06-28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病毒療法新契機 中山大學開發磁控病毒精準治療癌症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左3)與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左4)及研究團隊。(圖:國科會)

國科會今天(28日)指出,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開發「磁控病毒」,可應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使病毒在磁場的遠程遙控模式下精準控制於腫瘤部位,大幅度降低過往使用病毒治療引發嚴重免疫反應的副作用。

病毒治療是常用來治療癌症的一種方式,利用具有趨向腫瘤特性以及溶瘤效力的病毒來破壞惡性腫瘤,進而提升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為提升病毒治療的應用層面及其癌症治療效率,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率研究團隊以「磁控病毒」技術為核心,歷時8年,開發多種奈米修飾病毒釋放載體;相關開發系統包含磁控式光動力病毒、腫瘤微環境敏感性的磁控病毒型奈米微粒等。

她指出,這些系統的開發不僅可提升病毒在血液系統遞送的治療效率、精準性及腫瘤標靶效力,更可降低非目標遞送所引發的副作用及毒性反應;磁控式病毒更可以做為病毒即時追蹤的工具。她說:『(原音)從這樣的結果我們可以知道,具有療效的光動力磁控病毒,在磁場的供應底下、以及特殊的光源照射底下,可以達到精準遞送,而且控制死亡的區域,而不傷及所謂非標定部位的組織。』

廖子嫻說明,可以把磁場的遠程遙控,想像成是小時候玩的磁鐵與磁粉,透過磁鐵的引導,磁粉會來到理想目標位置,未來如果應用到人體治療,比如治療皮膚癌,可能會在患部腫瘤位置施加一些磁場,透過血液循環,把磁控式病毒帶到有供應磁場的部位,達成治療之效。

目前磁控病毒的相關技術也取得台灣、日本及中國等專利,內容提出多種關鍵應用,美國專利現正進行第三次審查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