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正核廢場址為新北打造?台電澄清無針對

  • 時間:2018-05-08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修正核廢場址為新北打造?台電澄清無針對
台電大樓獲得美國綠建築認證LEED最高等級白金認證,董事長楊偉甫自美國綠建築協會總裁兼執行長Mahesh Ramanujam手中接下獎牌。(謝佳興 攝)
針對行政院上網預告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設置條例修正案,擬將直轄市納入選址範圍,遭到質疑是為新北市量身訂做,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8日)在台電大樓獲得美國綠建築認證典禮上回應,這是為了擴大地方政府參與選址,並沒有特別立場,也沒有針對特定對象,選址有一定的規範,且需要居民同意與地方政府支持。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接下獎牌,宣告台電大樓以36歲老建物之姿,結合智慧節能系統,獲得美國綠建築認證LEED最高等級白金級認證。楊偉甫受訪時表示,光是台電大樓1年就可節電超過160萬度、節水近4千噸,若老建築全面成為綠建築,省下的電力相當可觀,可說是一座虛擬電廠。
針對今年電力供應挑戰,楊偉甫表示,台電有信心度過今年供電吃緊的挑戰,但這也需要需求端的用戶大家一起努力。
由於行政院日前上網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擬將候選場址從複數下修為一個就可啟動遴選作業,且直轄市也納入選址範圍。由於核一、核二廠都在新北市,這項修正案遭部分人士質疑是「為了新北市量身訂作」。楊偉甫受訪時強調,此案並沒有特定立場、針對特定對象。他說:『(原音)原能會在修改這樣的一個規範,主要的目的是能夠有更多地方政府包括直轄市在內,一起來參加未來可能在選址時,能夠來參加適合條件的選址,並沒有特定立場,也沒有特定對象,只是擴大,我們過去選址的時候面臨到的困難,這次修法也希望能夠得到大家重視。』
楊偉甫表示,核廢料最終處理場址的選定,需要符合地質調查結果,也要在地居民同意、地方政府支持,有一定的程序,並不是修改規定就表示新北市會成為核廢料處理場址,「沒有這樣的疑慮」。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