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中國半導體前景 張忠謀:台積電仍可領先

  • 時間:2018-06-05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看中國半導體前景 張忠謀:台積電仍可領先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正式退休。(謝佳興 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5日)主持完股東會後正式退休,面對股東提問如何看中國大陸半導體未來發展,張忠謀指出,按照現有走向來看,中國半導體未來5到10年會有相當大的進步,但台積電也同樣會有很大進展,且台積電應可維持5年以上的領先。另外,他認為,AI人工智慧等科技持續演進,IC需求也會持續成長,未來10年世界仍會需要台積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正式退休,他在主持任內最後一場股東會時,股東們也不忘詢問他對產業發展的看法。
有半導體分析師詢問如何看待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展望,張忠謀回應,美中貿易爭端可以在2週內出現很多變化,未來5到10年會怎麼發展很難說,但就目前走向而言,中國半導體業將有很大的進展,不過台積電也是如此,認為台積電還是可以維持5到7年的領先優勢。他說:『(原音)所以大陸半導體跟這個台積電的差距還是會一樣,還是會差不多一樣。那這個你說是對台積電的影響是怎麼樣?我們是對任何的競爭者都是嚴陣以待,過去如此,未來我相信也會如此。』
張忠謀也提到,台積電30年前選擇的行業、商業模式,是選對了,因為矽積體電路到現在為止,仍有不可取代性;而隨智慧科技發展,IC需求也會持續成長,假如台積電能夠好好做,維持現有的全球產業地位或更上一層樓,那麼10年後,世界絕對會非常需要、甚至更加需要台積電。
至於台積電面臨的嚴峻挑戰,張忠謀指出,挑戰來自多方面,包括商業競爭者、技術等,而投資環境方面,也面臨電力、土地供應等挑戰,這需要與政府充分合作,希望政府能提供答案,雖然到現在為止還算順利,但企業的需求其實是每年都在增加。他還說,另一個層面的挑戰來自國際爭執,若影響台積電的權益,公司會盡力維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