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改釋憲案 李來希要求司法院正副院長迴避

  • 時間:2018-06-29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年改釋憲案 李來希要求司法院正副院長迴避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年改上路記者會 (歐陽夢萍攝)
軍公教年金改革將在7月1日上路,「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今天(29日)召開記者會,仍痛斥政府蠻橫、詐騙,並表示將在10月舉行大型抗爭。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聲請釋憲案,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則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炯墩迴避大法官會議審查,否則將陳請監察院調查。

軍公教年金改革即將上路,抗議聲仍不斷。由軍公教團體組成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以多數暴力通過相關法案,並認為這次年改對退撫基金及勞保的破產毫無紓解。他們揚言將在10月發起下一波大型抗爭行動。
在釋憲方面,聯盟副召集人李來希表示,目前立法院、地方政府都已提出聲請,監察院預計在下月提出,聯盟也發起連署,日前已送進首波1萬多人的連署書,29日將再送進1萬多份,未來還會有幾波,這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有立法、監察、地方政府及人民同時聲請釋憲,代表這個法案真的有問題。
李來希並點名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炯墩,表示退休法官及公懲會委員已收到重新審定的審訂書,大幅溯及既往,刪減其退休所得,許宗力及蔡炯墩透過這個行政處分顯示其對於新法的態度,立場已定,因此,在大法官審理此案時應自請迴避。李來希:『(原音)他立場已經確定,因為他的公文裡面就是溯及既往,就是背棄信賴保護,你期待這兩個人在大法官會議裡面主持大法官會議,就顯失公允,有偏頗的可能性,依照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三條規定,大法官碰到這種現象必須要迴避。』
李來希指出,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副院長城仲模也曾自請迴避「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的釋憲案,有前例可循。若許宗力、蔡炯墩執意參與年改釋憲案,他們將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與懲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