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南部淹水災情多 經部:水利建設仍有效果

  • 時間:2018-08-24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南部淹水災情多 經部:水利建設仍有效果
受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嘉義地區23日傍晚開始降下大雨,造成多個鄉鎮淹水。截至24日上午8時,全台降雨量前3名都在嘉義。圖為一輛行經新港鄉的嘉義縣公車拋錨在淹水的道路中。(民眾提供)
(圖:中央社)
0823熱帶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豪大雨,不少中南部縣市積淹水,尤其高雄市投入新台幣3百多億治水,卻仍有災情,引起外界質疑水利建設沒有發揮效果。不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24日)受訪指出,積淹水主因是時雨量真的太大,超出都市排水系統設計極限,但積淹水退去的速度也很快,顯示水利建設仍有發揮作用。他並提到,後續會針對極端氣候強降雨現象檢討水利系統。

0823熱帶低氣壓過境台灣,引進大量水氣,在中南部降下豪大雨,造成多處積淹水。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4日上午10時統計,苗栗、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縣市,共989處都曾積淹水,目前已有517處水勢退去。用電方面,曾停電戶數超過5萬8千戶,目前仍有1萬2,145戶用電有待修復。
對於此次中南部積淹水災情,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4日上午受訪指出,近年政府陸續投入大量治水工程預算,對於台灣城市韌性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不過這波強降雨時雨量真的太大,已超出都市排水原先設計的負荷,是致災主因。他說:『(原音)其實這一次我們的那個時雨量大概都已經到達了這樣子的一個規模,尤其南部像在(高雄)林園、前鎮、美濃,都降下時雨量超過100毫米這樣大的雨量,我們都市的排水系統設計本來就沒有到這個的規格,就是要1個小時能夠排水100毫米這樣子的規格。不過整體看起來我們會發現一件事,就是雨下了以後,退水的速度非常非常的快,其實都是我們一些相關的水利建設有發揮他的排水功能,但是他的設計有他的極限。』
至於高雄砸重金超過百億元治水、建置滯洪池,卻仍然出現災情,引發批評,曾文生表示,滯洪池目的是在河川中上游,避免河川水系水量過於集中造成淹水,或水位過高而影響排水,但高雄此次淹水的前鎮、小港、林園等地都鄰近海邊,加上本次熱帶低壓滯留時間長、時雨量大,降雨又集中在平地,超出都市排水系統設計的負荷所致,後續會針對極端氣候強降雨來檢討水利系統,不過,這也得考量到工程規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