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擊的野豬 法國農業難以承受之重

  • 時間:2018-08-28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進擊的野豬 法國農業難以承受之重
根據一項新DNA分析發現,野豬抵達夏威夷群島的時間可往前回推800年。(圖:德州農工大學(A&M)提供)
鄉村農地出現大洞、玉米田倒成一片,是龍捲風讓法國西北部這塊農地變得一片狼藉嗎?其實元凶是一大群夜襲的野豬。牠們東咬一口、西咬一口,四處踐踏,讓農人欲哭無淚,而野豬驚人的繁殖速度,更讓獵捕行動緩不濟急,令人憂心野豬可能成為壓垮法國農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過去30年來,歐洲許多農業地區都面臨野豬爆炸性繁殖問題。牠們成群出征,從林地進攻農地,除了吃掉珍貴作物,連用來餵食家畜的糧草都不放過,讓像羅蘭(Yves Rolland)一樣的法國農人們只能拿著被啃食殆盡的作物殘梗嘆息。
法國農人羅蘭:『(原音)牠們會吃掉一部分玉米穗,每個地方都一樣,牠們只吃玉米穗的一小部分。這個痕跡是舊的,牠們吃掉三分之一的穗,然後一個換一個。』
今年已被野豬肆虐8公頃農地的羅蘭說,他的父親當農夫時,從來就沒看過野豬,如今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尤其野豬多產、繁殖速度快,又能適應獵殺壓力,儘管前年至去年,法國捕殺的野豬多達70萬頭,仍然無濟於事。有農人怪罪追求娛樂的獵人不夠勤勞,但獵人協會也無法強迫別人獵豬。
伊爾韋蘭省(Ille-et-Vilaine)獵人協會主席都華(André Douard):『(原音)我們獵人協會的權力有限,我們無權強迫別人獵豬。沒有人可以這麼做,我們不行,省長不行,沒人可以。打獵是興趣,人們如果想要、想去的時候才會去。』
不過,野豬增生跟人類脫離不了干係。由於都市擴張與氣候變遷改變野豬傳統棲地,導致牠們走出樹林。而同樣因為都市化的吸引力,讓年輕人離開鄉村,造成獵人凋零的問題。
儘管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經意識到農人獲利減少與野豬肆虐的問題,但鼓勵獵豬的行動,也得面臨動保團體的挑戰。如何在兩種價值觀之間求取平衡,是馬克宏政府亟需面對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