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制假訊息 唐鳳:不能侵害言論自由底線

  • 時間:2018-10-18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防制假訊息 唐鳳:不能侵害言論自由底線
政務委員唐鳳。(歐陽夢萍 攝)
政務委員唐鳳今天(18日)在「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演講後受訪,被問到自己每次都被網友點名在進行網路管制,是否覺得冤枉?唐鳳表示,她很願意自己的名字被網友用來提醒彼此對於言論自由的關心,以及不管如何處理爭議訊息、刻意的假訊息或是犯罪行為,都不能侵害言論自由這個底線。

外交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台灣民主基金會18、19日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於台北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政務委員唐鳳特地受邀進行專題演講。
唐鳳表示,她在演講中區分了爭議訊息、蓄意的假消息及涉及刑法、選罷法的犯罪行為。對於爭議的訊息,她認為這能讓大家更了解手中掌握的事實,如果能因此透過比較透明及參與式的方法,讓民眾清楚政策形成過程中的考慮,倒不是件壞事,反而能促進民主討論。
對於有組織、蓄意破壞社會安定的假訊息,唐鳳則認為要靠公民媒體素養防制,民眾在看到時先思考真假,或是透過即時的事實查核機制查核,當假訊息從暗處搬到明處、受到討論後,對於新的受眾就不再有號召力。至於違反選罷法、刑法的部分,則可以即時透過技術及法律方式處理。
由於唐鳳的特殊背景,許多網友臉書被檢舉或停權時,都謠傳是唐鳳在進行網路管制,媒體問她是否覺得冤枉?唐鳳說,她很願意自己的名字被網友用來提醒彼此對於言論自由的肯定與關心,也提醒大家不管要如何因應爭議訊息或假訊息,都不能侵害到言論自由這個底線。唐鳳:『(原音)在網路上面只要把唐鳳2個字當動詞用的,我都把它看作一種彼此提醒,就是大家對於言論自由是台灣最核心的價值這件事情,不管是站在哪個方面,其實都是認同的。我也很願意我的名字被這樣使用,去繼續提醒我們不管找出什麼樣創新的方法來處理爭議訊息、來處理刻意的假消息,甚至來處理一些犯罪行為,它都絕對不能侵害到言論自由這個底線。』
唐鳳也重申,每個社群平台都有自己的規則,她無權也沒有興趣干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