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新安保法 爭議聲中上路

  • 時間:2016-03-29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Japan Times、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日本新安保法 爭議聲中上路
日本參議院正在審議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原本16日晚上進行總質詢,但遭在野黨杯葛,反安保法案民眾聚集在院外示威。
(圖:中央社)
日本在29日正式實施新安保法,在朝野爭議聲中解禁歷屆政府基於憲法第九條不允許行使的集體自衛權,未來自衛隊將可以向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而自衛隊在海外的活動也可從此擴大到全球規模,這項戰後安保政策將為日本迎來重大轉變,也使日本的防衛走向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日本新安保法爭議聲中上路
自從去年9月19日獲得國會通過之後,儘管爭議聲不斷,但日本仍在29日凌晨零時宣布實施新安保法,成為日本防衛政策具里程碑的重大轉變,也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度將可以派遣軍隊前往海外作戰。根據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日本政府表示,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所推行的這項改革,目的是為了因應日本所面臨的安全環境,包括中國大陸的軍事擴張和北韓的核武及飛彈威脅。但對擔心此舉恐將侵蝕日本戰後和平主義,並將日本扯入國際爭議的民眾來說,這仍是一項引發爭議的法案。
這項新安保法大規模擴大了日本自衛隊在海外扮演的角色,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將讓日本自衛隊70年來首次得以前往海外作戰。所謂的集體自衛權,是指當和本國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受攻擊時,可視為本國遭受攻擊而加以反擊。在新安保法上路之前,日本政府對這項權利的立場是:擁有這項權利,但在憲法上不得行使。這是因為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禁止使用武力解決國際爭端,因此日本在國際法上雖擁有這項權利但卻不得行使。
◎集體自衛權解禁攸關重大
安倍政府在2014年7月以安全環境改變為由,在內閣會議通過了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安保法實施後,一旦美國等關係密切國家遇到遭武力攻擊的情況,若被日本政府認定為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就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相對於日本憲法原有的解釋是將「個別自衛權」行使限定在防衛國家必要的最小限度內,同時也將「集體自衛權」限定在防衛最小限度內,新法則形同對集體自衛權的解禁。
根據新安保法,向來以防衛為首要任務的日本自衛隊,未來將可不受地理限制為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甚至可以執行護衛美軍艦船的武器等防護任務、或是營救在海外捲入恐怖攻擊事件的日本公民。但此舉引發反對派人士,包括很大一部份的民眾強烈反彈,視之為「戰爭法案」,批評焦點之一在於政府要如何界定,什麼是構成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
◎新安保法朝野看法分歧
力推新安保法的安倍首相28日表示,他認為這是透過必要的自我防衛措施,來落實政府捍衛日本民眾生命的責任,強調新安保法將有助於強化日本和美國的同盟關係,並且增強日本本身的威懾力。不過,自民黨內有人擔心,政府執意修改憲法解釋,將傷害憲法的穩定性,而反對派對此更是不以為然。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與第二大在野黨維新黨27日才剛合併組成「民進黨」,新任黨魁岡田克(Katsuya Okada)就認為,新安保法應該被廢除。岡田表示,安倍強制改變了對憲法的解釋,他在街頭演說時對民眾問到:如此容易就更改了憲法的和平主義,這樣OK嗎?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在26日和27日進行的民調顯示,49.9%的受訪者不支持新安保法,只有39.0%的日本人視它為正面之舉。共同社去年6月的一項民調更指出,有過半的56.7%受訪者認為安保法違憲。然而,根據上個月的民調顯示,47.0%的日本民眾反對廢除安保法;相較之下,認為應該廢除此法的比例佔38.1%。由此可見,有關集體自衛權解禁、自衛隊角色的擴大、對憲法和平反戰主義的修正解釋等措施,不只是在政壇上引發執政與在野黨派的拉扯,在日本民間也是看法分歧。新安保法的實施,對日本、亞太地區、甚至未來全球軍事防衛的影響,全球都在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