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納戈諾衝突 可能升高俄土對立

  • 時間:2016-04-08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納戈諾衝突 可能升高俄土對立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在爭議性的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Nagorno-Karabakh)爆發新一波戰鬥,造成多人傷亡。(AFP)
自從2015年11月,土耳其在敘利亞邊界擊落俄羅斯軍機之後,俄土兩國關係已經惡化;最近重新引爆的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自治區衝突,可能讓俄土關係雪上加霜,甚至引發區域間的對立。
◎納戈諾爭議 歷史恩怨
南高加索山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軍隊因為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的問題,在4月1日晚上引爆衝突,經過3天來的戰事,造成最少64人死亡之後,雙方已經在5日同意停火。這是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20多年來最嚴重的衝突。
納戈諾問題由來已久,當地位在亞塞拜然境內,主要人口卻是亞美尼亞裔,1991年蘇聯瓦解前夕,納戈諾卡拉巴克舉辦公投,99.89%的票數贊成獨立,導致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爆發戰爭,造成大約3萬人喪生,後來在國際調停下,兩國於1994年簽署停火協議,但至今未簽署和平協定。
最近爆發這波衝突之後,雙方已經在5日同意停火,但與兩國牽扯頗深的俄羅斯和土耳其,卻出現不同反應,凸顯這場衝突的後續影響,可能不僅限於交戰的雙方。
◎土耳其力挺亞塞拜然
土耳其與亞塞拜然文化和語言相近,有學者認為兩國屬於同一族裔,土耳其歷來將亞塞拜然視為盟友,因而在這波衝突中,強烈力挺亞塞拜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4日公開誓言,對亞塞拜然支持到底,他並且預測,總有一天,亞塞拜然會收復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土耳其國會議員甚至寫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歐盟總部,要求對亞塞拜然提供軍事援助。
至於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關係,因為在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末期的20世紀初,曾發生對境內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事件,亞美尼亞當局認為這是種族屠殺,但安卡拉政府拒絕承認,歷史仇恨未解,導致兩國一直無法建立外交關係。
◎俄與亞美尼亞同盟
俄羅斯則與亞美尼亞訂有軍事盟約,有義務保障亞美尼亞的安全,同時在亞美尼亞境內擁有一處軍事基地。
儘管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的立場與國際一致,並不承認納戈諾卡拉巴克是亞美尼亞的領土,同時蒲亭並沒有在這場衝突中選邊。但是,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學者葛羅諾(Magdalena Grono)指出,有證據顯示,俄國一直以高價出售武器給富藏能源的亞塞拜然,而卻同時以較低價格賣武器給短少現金的亞美尼亞。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的馬拉申科(Alexander Malashenko)表示,如果亞塞拜然奪取亞美尼亞裔控制的納戈諾自治區,克里姆林宮將是最大輸家;因為俄國如果馳援亞美尼亞,就可能失去在這個地區的夥伴亞塞拜然。
俄羅斯獨立的「新聞報(Vedomosti)」4日報導,衝突如果久拖不決,不但將會強化土耳其對亞塞拜然的影響力,也將波及動盪的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
◎停火是否持續 有待觀察
土耳其在去年擊落俄國戰機後,兩國關係已經陷入緊張,納戈諾衝突可能升高兩國的對立。伊斯坦堡(Istanbul)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y Studies)的分析家卡薩波格魯(Can Kasapoglu)指出,基於民族認同,土耳其民意強烈支持亞塞拜然;不過,土俄關係高度緊張,安卡拉會避免爆發區域戰爭,而改以強化能力建設措施來支持他們的盟友;同時,也可能藉此迫使俄羅斯與土耳其談判。
雖然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已經同意停火,但也傳出雙方相互指責違反停火情事,死亡人數也升高到77人。納戈諾衝突是否繼續延燒,俄土關係是否因此升高緊張,都還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