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生產力4.0 先從成立示範工廠開始

  • 時間:2016-04-11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推動生產力4.0 先從成立示範工廠開始
因應產業需求,台科大打造全台校園規模最先進的「工業4.0中心」,並於11日舉行相關研討會。資策會與經濟部肯定其客製化智慧應用,盼能為台灣未來產學合作規劃扮演領頭羊。(台科大提供)
(圖:中央社)
全球主要國家都在推動「工業4.0」來強化製造業競爭力,台灣也推出「生產力4.0」因應。但問起工業4.0的內涵,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卻發現,超過5成業者不知工業4.0,也不清楚巨量資料、物聯網可帶來的效益;相較於韓國、中國大陸陸續建設工業4.0示範中心,台灣若要加速讓業者了解,得先從成立示範工廠開始。
◎什麼是工業4.0 逾半數廠商不知
「工業4.0」這個名詞最早是在2010年由德國提出,指的是企業在自動化及資訊化的基礎下,運用物聯網、巨量資料、虛實整合系統及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生產效能。
全球主要國家像是美國提出「先進製造」、日本提出「製造業白皮書」、法國提出「未來工業」、韓國提出「製造業創新3.0」、中國大陸提出「中國製造2025」,台灣也在去年中提出「生產力4.0」,都是為了因應製造業需求多變、人力不足等挑戰,期盼利用先進ICT技術來強化製造業。
不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去年9月針對全台300家製造業者的調查卻發現,超過5成業者不知工業4.0,也不清楚巨量資料、物聯網、整合感控系統可帶來的效益;無獨有偶,台灣經濟研究院的調查也發現,約6成的業者聽過產業智慧化相關設備及系統,但對於設備與系統之間可進一步整合的資訊較不清楚。
◎德國工業4.0 生產流程大幅縮短
台灣西門子總經理鄭智峰就舉例,德國西門子在2013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大展展出汽車自動化機器手臂,這個生產線中有3台機器手臂,彼此可以互相溝通合作,一旦有任務進來就會依自己角色自動分配工作,讓生產過程更智慧化與彈性化,也因為生產流程縮短,去年西門子打造一輛超跑,從開發到產品上市僅花了16個月,這就是透過生產自動化、數位化來達成「工業4.0」的模式。
至於台灣該如何邁向「工業4.0」?鄭智峰坦言,除了產業自己本身得先將所有資料數位化外,設立示範點也相當重要。
他指出,韓國在去年9月就已經有17個工業4.0的中心,中國大陸西門子跟中國大陸的政府也有一個協議,就是要在每個省的1線城市,各設立兩個示範點,全中國大陸累計多達150個,台灣得急起直追。他說:『(原音)中國150個,韓國17個,我想台灣如果說可以建立起一個的話,我希望這個時間是越快越好。』
◎推動工業4.0 先從成立示範工廠開始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顧馨文指出,我國製造業對智慧製造理解仍低,建議政府透過示範計畫或示範工廠,讓我國業者了解其中的效益。她說:『(原音)就是說能夠多做一些智慧製造的示範計畫,讓大家、或業界能夠更了解智慧製造的效益,透過這些示範工廠讓大家能夠了解,就願意去投入。』
其實全球智慧製造案例眾多,美國洛克威爾公司將工業設備與企業價值緊密連結,藉由各種設備傳回的即時數據,轉換為情資,就能協助企業快速決策。日本富士通導入智慧製造後,大量客製化筆電,減少作業面積及生產成本。
全球製造業正面臨嚴峻的競爭情勢,台灣多數廠商聽到智慧化想得都是能不能降低生產成本,對於智慧化後的效益則普遍不清楚,台灣若要加速讓業者了解,並願意投入資源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邁向「生產力4.0」,政府得先從成立示範工廠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