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終於輪到我了!」我的新冠染疫日記

  • 播出時間: 2022-07-03
  • 按讚加入樂齡生活式粉絲團
樂齡生活式

資深健康雜誌編輯張玉櫻

Omicron病毒在台灣快速延燒,終於還是輪到自己和家人,可說是很難避免了!雖然絕大多數確診者是輕症或無症狀,但根據玉櫻自己的親身體驗,真的還是要守護好,否則染疫的症狀與後遺症非常折磨人哪!而且也沒有什麼「無敵星星」這回事喔!

1.我確診了!

6/4週六,我老公快篩陽性,這時的政策是「快篩陽性即確診」,我們隨即展開老公的「居家照護」、我的「居家隔離」。當時週六下午,大醫院沒有看「視訊門診」,我們google找到住家附近還有在營業、也有看「視訊門診」的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透過視訊幫我老公看診、做確診通報,然後由我去診所拿藥。生活注意方面,我們都戴口罩、儘量保持距離。

但住在同一屋簷下,除非做得很謹慎,否則還是難保不會中標。而且自己也想說,這波疫情應該很難逃過,該中的還是會中吧?!剛開始幾天還在慶幸我都是快篩陰性,6/7有點咳嗽,還是陰性,以為自己會不會是幸運的「天選之人」…結果6/8(週三)睡覺起床後就開始咳嗽變嚴重,一快篩,很快就出現了傳說中的第二條線!喔喔,我終於趕上這波流行了,心情有點忐忑,不知病情會如何發展?

2.趕快看視訊門診

首先,就是趕快視訊看診吧,還好這天不是假日,大約中午的時候,我趕緊上網預約我家附近台北慈濟醫院下午的視訊門診。醫院採取視訊門診的模式有一段時間了,所以門診醫師和護理師很有經驗,看診前,護理師先打手機給我,請我加他們門診的LINE,然後她傳過來請我回覆一些個人資料,以及取藥方式:親友領取或社區藥局的藥師送藥到家(必須使用線上繳費),然後就等他們用視訊LINE我。經過醫師問診,除了開給我症狀治療藥之外,由於我有糖尿病這項危險因子,所以醫師也開給我5天份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我吃這藥有「食慾降低」的副作用,想說趁這機會減肥也不錯。

取藥方式,因為老公還沒出關,所以我選擇請社區藥局的藥師送藥到我家,基本上需要1~2天的工作天。那晚,下著大雨,我家樓下的門鈴響起了,居然是藥師騎著摩托車送藥來了!上樓之後,隔著玻璃鐵門,藥師告訴我用藥方式…那時我好感動,心裡好暖,有責任感的藥師,在晚上冒雨親送藥物來給我;居家照護期間,還有台北慈濟醫院的居家關懷人員打電話來關心,真的非常感謝這些辛苦的防疫人員!

3.令人厭世、抓狂的發病過程

在7天的居家照護中,我除了咳嗽、全身虛弱倦怠、身體有麻木感(全身像籠罩了一層膜,知覺、感覺和味覺都變得遲鈍,和外界有隔離感)之外,幸好沒有發燒、全身痠痛,還有我很懼怕的傳說中「像被玻璃割」的喉嚨劇痛,有點慶幸。

但就在居家照護快結束時,我的咳嗽變得很劇烈,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狂咳,真的是嘗到了什麼叫做「肺都要咳出來」的感覺,咳到喘(需要刻意的大口深呼吸)、咳到漏尿、咳到吐,嗚嗚!喉嚨始終卡著一口痰,再怎麼清痰也沒用,喉嚨有點痛、非常非常癢,只要有一點點刺激就不斷咳嗽,咳到很厭世,「什麼時候才會好啊?!」

伴隨著咳嗽,晚上一定睡不好,即使我有原本就有吃安眠藥,也睡得很淺、很短,在居家照護的倒數兩晚,直接整晚失眠睡不著了!已經整個人病懨懨,又加上失眠,真的有種快要往生的感覺了~

於是,我和我的身心科醫師用電話描述病情,醫師補其他強效型安眠藥給我,我老公上班中抽空幫我拿藥,趕緊拿回家給我,希望能讓我好好補眠...但是,居然沒用!當晚連同原本的安眠藥一起吃也沒用,一就整晚失眠,真的好想哭喔~

不只如此,原本是咳到吐,所以不敢吃、也不想吃,胃口變很差,補充不了什麼營養。後來發現,肚子整天都很脹,咳到吐出來的東西,居然還有5、6小時之前吃的食物,都沒有消化,到了睡覺前,渾身不舒服,噁心想吐,但又怕吐出來的東西酸性很強,更刺激喉嚨、會更咳,然而實在太不舒服了,直到吐出東西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總要吐到精光、再也吐不出東西為止,那種胃酸的刺激真的讓人不自覺的顫抖,就是台語說的「家冷筍」。

慘的是,即使我有吃醫師開給我的降血糖藥,我的血糖還是變得很不穩定,一下直飆到200多,一下又直直落到60幾,不論血糖高低都會全身冒汗、發抖...真的很淒慘!整個人整天虛弱無力,只能躺著,什麼事也做不了。我有氣無力的跟老公說:「早知道會這麼不舒服,在你確診時,我應該和你嚴密隔離、努力消毒...」

4.期待康復中...

於是出關前,我視訊回診看台北慈濟醫院的防疫門診,出關後又看了耳鼻喉科、身心科,聽說中醫好也去看了中醫,想盡辦法就是想改善這些令人抓狂的症狀!但就是需要時間吧,經歷了地獄的一週多(大約10天),大約在確診後的第17天,在認真服藥的情況下,症狀終於有所改善了,沒那麼咳、不會狂吐(還是會偶爾小吐),也稍微能睡好一些了,雖然體力還沒恢復,但精神好多了,因此才能再度和大家在空中相會,想來這一路真是辛酸血淚的確診與康復日記啊!

5.建議的照顧方式

*居家照護怎麼吃才好?

此時要更注重營養,這是戰勝病毒的重要關鍵,最好攝取原型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高蛋白的肉魚蛋豆奶類、新鮮蔬菜,多喝溫水、多休息,水果則要視情況,太甜的、性涼的瓜類建議不要吃,以免加重咳嗽和痰的症狀。避免吃辛辣、油炸、冰冷、甜食,否則保管咳不完!

*狂咳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含薄荷錠、類似龍角散的中藥粉,還有我的中醫師開給我的中藥喉丸(這個的效果最好),像救命仙丹一樣,我一直帶著、不時服用。

此外有專家建議,染疫後減少甜食、濃茶、咖啡、重口味飲食,可避免咳嗽;泡薄荷蜂蜜茶、煮蔥花蛋湯食用,也能稍微緩解咳嗽的症狀;還可以喝蜂蜜水,對乾咳、痰量少的咳嗽也有滋潤、緩解的效果。

*若有不舒服怎麼辦?

「感染Omicron病毒的常見症狀和感冒症狀非常像!」包括:失眠、發燒、咳嗽、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全身倦怠、身體痠痛、頭暈或頭痛等等,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表現。可以事先準備這些症狀治療用藥,或是透過視訊門診,醫院診所的醫師都會開藥來協助緩解。

但要提醒一個正確觀念,不可以將大人的藥減量拿來給小朋友使用,因為小孩生病的背後原因五花八門,一定要由專業醫師做鑑別診斷,根據孩子的年齡、體重來調整最適當的藥物劑量,否則用藥錯誤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例如,成人可服用鎮痛解熱的「乙醯胺酚」藥物,例如普拿疼,來舒緩疼痛和輕微發燒的症狀;但小孩一定要使用兒科專用的鎮痛解熱糖漿。

*何時要趕快就醫?

若在居家照護期間出現發燒38.5℃以上、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呼吸喘、血氧<94%、劇烈頭痛與頭暈、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發紫等症狀,立即撥打119或當地衛生局的電話,依照指示就醫,千萬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2歲以下的孩童若確診,更不可輕忽,若孩童有抽搐、意識不清、意識改變等症狀,代表有腦炎或全身性感染的警示徵兆;若呼吸困難,可能是肺炎徵兆;急性胸口悶痛,可能是病毒影響到肺部或心肺功能;冒冷汗、嘴唇發青則可能是休克、缺氧,都要迅速送醫。許多大醫院有小朋友的「綠色通道」,包括實體的設備和溝通管道,一定要善加利用,避免延誤就醫。

6.親身經驗的感想

還沒有染疫的人,請你們堅持住,努力拒病毒於門外,不然染疫的感受真的很不舒服,身心都受創,還可能會有長期的後遺症,不要相信所謂的「無敵星星」,因為後續還是可能會感染到變異的病毒株,疫苗打好打滿、戴口罩、勤洗手做清消,是最好的防護。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