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台灣有事」,美日菲三國峰會成果,為印太戰略補上一片拼圖!

  • 播出時間: 2024-04-17
  • 按讚加入早安.台灣粉絲團
早安.台灣
以色列伊朗關係。以色列伊朗衝突。示意圖。(AI生成圖)

◎早安現場:專訪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分享最新美中台三邊議題觀察。

伊朗在上週末以飛彈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在國際間造成震撼。整起事件起因於以色列在月初攻擊了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以領土遭受攻打而反擊。但伊朗早在發動攻擊之前就接連按出警告,且發射的300枚飛彈和無人機有99%遭到攔劫,以色列的損失並不嚴重。
目前最新的進展是,中國外長王毅讚賞伊朗未將事態擴大;以色列表明也要反擊,美國除了要對伊朗實施制裁之外,還會擴大與盟邦飛彈防禦系統的整合合作。
(伊朗13日晚間以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圖為以色列鐵穹反導系統啟動攔截。(路透社/達志影像))

上週美日菲三國領袖在華府召開峰會,獲得許多重大的成果。首先登場的美日峰會中,因應「台灣有事」,美日將提升駐日美軍軍事指揮權限、日本參與AUKUS戰略創建飛彈防禦網,並在2027年把日本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2%。
在隔天召開的美日菲三國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國對日菲的防衛猶如鋼鐵一般,當然是意指中國帶來的威脅。為防中國以減少對菲律賓的投資作為報復,美國將啟動新的經濟走廊計劃,發動G7各國共同增加對菲律賓的投資。
黃耀毅強調,美日菲峰會成果無疑是為美國印太戰略補上一片拼圖,美國強調的是對中國的關鍵嚇阻力量。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在南海和台海的滋擾行為,看起來是想孤立日本台灣和菲律賓,不過卻可能適得其反。
(美日菲領袖高峰會談,美國總統拜登(中)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並達成一系列國防與投資協議。(FB@/President Joe Biden))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