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電影第二十條談起

  • 播出時間: 2024-04-11
兩岸法律信箱
中國電影「第二十條」劇照。

聽眾提問:

在春節期間中國熱播電影「第二十條」引起了很多討論,電影裡面主要有三條線,都在談論人們面對各種不公義的反抗,這些反抗行為是否構成正當防衛?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也提到這部電影,強調「法不能向不法讓步」,說第二十條已經被喚醒,還要持續落到實處。不知兩位主持人是否有看這部電影?中國和臺灣在「正當防衛」的觀察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本集節目訪問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主任屈振紅律師,和主持人許律師一起從電影的內容,來談中國和台灣在司法實務上的一些異同,包括刑事法律的訴追程序,以及在法制上的正當防衛之適用等。還有關於電影中的情節,在臺灣或中國是否有可能成立正當防衛嗎?

本集重點

電影一開始就有死者家屬抗議,檢察院有辦案期限壓力,要在一定期限內起訴,但女檢堅持還要時間找出刀的下落。在臺灣的刑事案件偵查上,給予負責偵辦犯罪的檢察官很多自由的空間,內部雖然會有辦案期限的控管,但考量犯罪偵辦的進行是無定向,而且隨時有可能會改變,在法律上給予檢察官一個很大的空間去處理。中國這部分的程序與規定又是如何?

在中國,遇到退偵的情形,是否會形成公安與檢察院的緊張情況?

在中國,公安是否一定要遵從檢察院的審查結果?

以臺灣為例,最早的正當防衛的討論是鄧如雯殺夫案件,關於受虐婦女在家暴環境下的反擊,而最近一次臺灣社會中對正當防衛的討論,大概是發生在2016年有個勇夫護孕妻打死竊賊的討論,但整體來說,並沒有像中國于歡或類似這樣引發大規模全國性的討論。

這部電影的製片商之一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某程度上來說,算是帶有政策宣傳意義的電影,為何關於「正當防衛」的討論會進入中國公眾領域的視角?

在中國的法律,是如何看待及運用正當防衛的抗辯?為何過去正當防衛在中國卻是沉睡的?

在這部電影之後,政府單位有一些指導或評論,類似「正當防衛,不是“以暴制暴”,而是“以正對不正”。要切實防止“誰能鬧誰有理”“誰死傷誰有理”的錯誤做法,堅決捍衛“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法治精神!」,此又與臺灣有何不同?

在2020年9月3日最高法和最高檢公布了關於正當防衛的指導意見之後,對於中國法制在適用正當防衛的討論是否會有什麼改變?或使之更細緻的情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