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 兩岸法律信箱

兩岸法律信箱

「兩岸法律信箱」是報導與觀察兩岸相關的法律事務,並為兩岸民眾提供法律常識介紹的服務性節目。
「兩岸法律信箱」會介紹與兩岸法律相關的新聞動態,包括相關法律、條約、協議的制訂及其執行情形,或涉法案件等。也會提供兩岸民眾經常會遇到的法律服務,解答聽眾婚姻、繼承、就學、探親、旅遊等生活面向可能遭遇的問題,並介紹兩岸法律案例或相關小常識等。
節目以雙主持人的方式進行,法律工作者與新聞工作者的合作,為您提供兼顧時事動態與日常生活,並且兼具知性與趣味的節目。

前往>>央廣華語節目粉絲團 | Facebook
前往>>北安55號微博 | Weibo
聽友來函  

節目快訊

播出時間: 2024-04-25
從粉紅超跑看兩岸媽祖文化

聽眾來信
兩位主持人有注意到前陣子全臺瘋媽祖的盛況嗎?臺語有句話「三月瘋媽祖」,今年更是超瘋狂!先是有白沙屯媽祖廟的粉紅超跑,再來則是臺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繞境進香。從三月中旬到四月初這段期間,新聞幾乎天天都有媽祖的新聞。
這樣非常具有臺灣在地民俗風情的媽祖進香文化,不知有沒有什麼值得大家留意的法律或從中國與臺灣的法治文化的觀察點,可以跟我們分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4-18
從中國建設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討論司法裁判公開

嘉賓:屈振紅律師/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主任
📧聽眾來信📧
2023年年底,在中國最高法院主導下,「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2024年1月上線,僅供法院人士在內部專網檢索裁判文書,不對外公開。此舉引發擔憂,中國實施10年的裁判文書上網公開制度,恐將因此轉向。
不知這樣的制度,對於實際在中國大陸執業的律師會有什麼影響嗎?

本集將與北京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4-11
從電影第二十條談起

聽眾提問:
在春節期間中國熱播電影「第二十條」引起了很多討論,電影裡面主要有三條線,都在談論人們面對各種不公義的反抗,這些反抗行為是否構成正當防衛?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也提到這部電影,強調「法不能向不法讓步」,說第二十條已經被喚醒,還要持續落到實處。不知兩位主持人是否有看這部電影?中國和臺灣在「正當防衛」的觀察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本集節目訪問北京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4-04
營業秘密

聽眾提聞:
最近,我身旁好幾個朋友都捲入刑事糾紛。理由只是因為他們離職另謀高就,竟然遭原東家侵害營業秘密,還主張他們是商業間諜。原東家所依據的,只是這些離職的朋友們電腦裡還殘留一些零星的公司資訊。沒想到,一個單純的離職竟然會有後續官司纏身的問題。離職另就和商業間諜之間如何區分?員工應如何自保?
本集重點
🔎從中國「彎道超車」談中國經濟間諜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3-28
亮票!憲法和法律如何看?

聽眾提問:
    大選之後,國會大洗牌。在今年2月1日新國會成員正式報到,新科立委們要選出新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到底哪一黨推舉的候選人選會勝出,在2月1日投票前,各黨派都有自己的劇本,其中,國民黨黨主席下令,一票都不能少。在議場內,投票是秘密進行的,但有好多立委投票後都公開大方亮票,甚至還一字排開集體亮票。這樣集體亮票的行為是可以的嗎?從臺灣民主政 ...更多

1 2 3 4 5 6 7 8 9 10 ... 78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