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神內醫生養成記

  • 播出時間: 2022-12-03
  • 按讚加入水噹噹流行網粉絲團
水噹噹流行網

來賓:蔡欣熹
當選舉後回歸現實面,激情過後轉為失落、悲傷、沮喪,更因胡思亂想影響睡眠,甚至引起頭痛症狀,便是臨床上俗稱的「選舉症候群」,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欣熹分享臨床個案,由情緒心理所觸發心血管問題,主要是身體過度分泌交感神經讓自律神經失調,現代人因為壓力、3C網路引發的身心失衡也是神內醫師病患中龐大的族群之一。

外界汙名精神疾病俗稱的「神經病」,與臨床上因神經系統引發的疾病,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神經科的領域既複雜又專業,舉凡一切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病變皆是該科醫生治療的範圍,例如神經系統大腦、小腦、腦幹、脊髓到周邊神經、肌肉等,其間的連線可謂錯綜複雜而環環相扣,是以神經科醫師就必需以其專業的醫學背景,作像「偵探」的工作,為疾病作歸類,並用其專業敏感的判讀,在最快的時間找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蔡欣熹醫師也分享現代人經常發生頭痛,病急亂買成藥導致藥物成癮的隱憂,以及外界關心的Long Covid腦霧現象,到底是暫時還是永久性症狀?一起來聽聽蔡醫師的觀察、治療與建議~~~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