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吃對食補過好冬

  • 播出時間: 2023-01-07
  • 按讚加入水噹噹流行網粉絲團
水噹噹流行網

來賓:藥師張凱翔
媽媽的廚房學問大,有人形容像微型的草藥櫃。例如滷味時用丁香、八角來調味,遇到家人突然肚子冷腹瀉時,在稀飯裡多灑一點黑胡椒,肚子暖和也不再跑廁所。女孩月經前後總是手腳冰冷,抓把當歸煮把麵線,讓身體和手腳不再僵冷。長輩頭痛時,川芎加紅茶一起熬煮,緩解頭痛很有幫助。

本集節目邀請藥師張凱翔,分享「藥食同源」的實例,在華人社會的養生飲食文化與膳食習慣中,誠如《黃帝內經·太素》記載:「用之充饑謂之食,以其療病謂之藥」,認為食品與藥品能互相轉換,且都能透過符合個人體質的調配與攝取,達到養生保健、防治疾病的目的。節目中除了分享中西醫在藥學上不同的理論之外,食補是冬季常見的料理,但吃補也得補對時機與體質,凱翔特別為聽友調配農曆春節幾道美味又養生的漢方料理飲品,以及因為久坐、熬夜的幾處簡易穴位按摩,祝福大家歡喜過年沒負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