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約健康-淺談健檢的價值

  • 播出時間: 2023-11-25
  • 按讚加入水噹噹流行網粉絲團
水噹噹流行網

專訪健康顧問陳月娟老師

年底到了,送給自己一份健康的禮物,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健檢方案很重要,本集節目邀請健康顧問陳月娟老師,深入探討健康檢查的意義以及近年來健檢在台灣的發展趨勢,月娟老師分享健康檢查的真正意涵與價值,並提出與健檢相關的議題。

健康檢查的意義在於預防醫學的概念,月娟老師強調,健康檢查是一種預防性的健康管理方式,能夠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有助於提早介入和預防疾病的發生。她指出,定期的健康檢查不僅可以發現身體的異常變化,更能夠引導個人採取適當的保健措施,在黃金時間裡提供維護身心健康的關鍵。

近年來,台灣對健康檢查的關注逐漸增加,坊間健檢中心相繼成立,除了基本的生化檢查外,更多人關注心臟健康、癌症篩檢等更深入的檢查項目。高科技的檢查儀器提升檢測的精確性。在談到健檢費用時,月娟老師強調選擇檢查項目根據個人實際和年齡,選擇適當的方案,針對檢查報告的數字,最好由專業的醫生來解讀,重要的是要關注指標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以及數值的變化趨勢。若有異常,應儘早諮詢醫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評估。

但無論科技儀器如何進步,健檢終究是表象的數字,現代人普遍都因生活壓力大,身心問題無法真正透過健檢數字得知狀況,月娟老師建議需要綜合考慮飲食、運動、休息等多方面因素。相信未來健檢因精密儀器將幫助人們身心迎來更加健康的未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