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日本石川地震談到台灣白河大地震60周年

  • 播出時間: 2024-01-17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主持人與資深記者李瓊月

來賓:李瓊月(採訪地震新聞最專業媒體人)

日前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大地震,造成至少200人以上的生命損失,而1月18日是台南白河大地震60周年,去年則是日本關東大地震100周年,顯見地震對我們的影響巨大。臺槓新聞特別邀請資深記者李瓊月以她多年的採訪經驗,深入解析地震對社會的衝擊以及防災教育的重要性。

白河大地震發生於1964年,規模達6.3,對當地造成嚴重破壞,包括數萬間房屋全倒或半倒,約有100多人死亡。是當年頗為重大的天災事件。

由於因緣巧合,李瓊月在台灣921地震發生前,剛好做過報導過台灣百年10大地震的專題報導,白河大地震就是其中一個。從此深入地震相關的採訪,包括自費前往福島了解當地災情和記錄。

地震的破壞性與其規模、深淺、內陸或外海有絕大的關聯。李瓊月特別以921大地震為例指出,地震破壞性與斷層長度的相關性。同時,也說明台灣和日本在地震防災方面的差異。

訪談中比較白河大地震和其他地震事件之間的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特別聚焦地震對防災教育的啟示。

李瓊月分享她過去跟隨地質調查所進行調查的經驗,以及地震歷史對提高防災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可以提供聽眾一個輪廓。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