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災跟專業記者都是經驗累積成就

  • 播出時間: 2024-01-24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李瓊月記者及主持人

臺槓新聞今天邀請到資深記者李瓊月參與節目,分享她在採訪地震新聞方面的寶貴經驗。特別是在1960年代,當時媒體發展尚未達到現今的水平,而日本透過印刷媒體將相關經驗傳承下來。除了官方的紀錄外,我們也探討是否存在其他非官方的記錄,以及媒體在這方面是否有相關的工作?

921地震時,包括出版社、雜誌、科學月刊和政府部門都進行了相關報導和記錄。由於地震的規模龐大,且影響範圍廣泛,媒體難以涵蓋每個災區,因此有其局限性。去年土耳其發生大地震時,臺灣曾派遣特搜隊協助救援,而921地震時,土耳其也前來協助臺灣。儘管當時土耳其的支援點在彰化,但災情主要集中在南投、臺中和埔里等地,因此彰化未成為全國媒體的焦點。

921地震和其他災害,如白河地震,都有一些照片顯示地震後的大火影響。在這種情況下,行政機關、電影院、百貨公司和公共設施的防震係數變得極為重要,特別是在白天這些地方人潮眾多。雖然地震難以預測,但對結構的改善有助於減少潛在的傷亡。

李瓊月提到她對學校防災演練的採訪經驗,包括學生配備防災帽和防災包的情況。她強調了記者在地震當下的採訪建議,例如不干擾救災工作,不問愚蠢的問題,並避免影響災民的情緒。她回憶921地震時,日本媒體跟隨學者來臺灣,主要著重於專業分析地震的斷層情況。

李瓊月強調了記者在現場觀察的重要性,並分享了她在地震採訪中的觀察和學習。她強調,記者需要經過時間的延續,透過採訪觀察事件的脈絡,才能建立自己的專業。她提到了在採訪時需找到合適的人和切入角度,需不斷累積經驗才能掌握報導的方向。

總的來說,李瓊月的分享提供了寶貴的採訪經驗,強調這一行仍然是專業、紀律和熱情的體現。藉由今天的節目,我們更深入了解了地震相關的常識,感謝李瓊月的分享。謝謝各位聽眾。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