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化的228思維

  • 播出時間: 2024-02-07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228事件基金會執行長

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藍士博先生參加臺槓新聞節目。藍士博先生對臺灣本土及歷史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接任基金會執行長已有超過四個月的時間。現在就讓我們聽聽執行長對這份工作的期許和規劃。

藍士博先生在過去曾擔任過央廣節目主持人,也製作過 podcast,還經營過咖啡廳等。他認為自己做過的最重要的事都與臺灣有關,包括讀臺灣文學研究所、著有《史明口述史》等著作。他在大學時代就在這些相關領域工作,也曾擔任過基金會董事。去年,他先擔任基金會副執行長,瞭解營運情況後,於去年九月正式接任執行長之職。

先讓我們來談談《史明口述史》這部作品。史明老先生終生奉獻心力,過世後留下兩間房子,一間是位於新莊的自宅,另一間是他在日本居住了四、五十年的房子。這兩處房子中,尤其是日本的房子,被視為臺灣民主運動的聖地,許多黨外民主運動者到訪此地。在2005年,史明開始思考進行口述歷史的計畫。原本史明打算賣掉日本的房子回臺灣退休,但被基隆議員認為這個地方太重要不應輕易出售。史明過世時留下的現金不多,甚至還有點小債務,因此他思考如何整理這兩間房子,讓更多人可以前來參訪。於2020年,他發起群眾募資活動,共有超過2000名支持者捐款。透過這筆款項,成功整理新莊和日本的兩處房子。到了2021年,新莊的房子整理完成,然而由於疫情的影響,去年初我們前往日本進行勘查,卻因疫情延遲到2023年才正式動工。史明阿伯在東京這間狹小房子,在隆冬酷暑不僅要執行其他工作,還得寫作和經營生意,所賺的款項更是捐獻用於民主運動。對我們而言,這個地方是海外一個重要據點,從事民主運動至關重要,對於臺灣民主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228紀念日即將到來,這是您擔任執行長以來首次迎來的228紀念日,今年是事件77週年。考慮臺灣的年輕人如何紀念這個228事件,如何讓更多年輕朋友參與我們的活動,如何將228事件的紀念不僅僅侷限在臺灣,而是擴大至國際,讓更多人瞭解並參與,此外,在電子化和數位化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突破。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