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昇華的228

  • 播出時間: 2024-02-28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主持人與北藝大林瓊華教授

臺槓新聞今天請到的貴賓是北藝大林瓊華教授,上次談到紀念228的意義和相關活動。今天228除了辦理相關活動還有放假一天,政府還能做些什麼?

228其實是國個國殤日,可說是戰後臺灣面臨的最大、最深的歷史傷痛,經此事件民心無法真心團結,因為死亡的人那麽多,而且無法談論。

在解嚴後第一次聽我爸說:「228發生時,那時我爸20歲了,他說整條淡水河,河水都變紅色,而且很多屍體。

臺灣民主越來越開化,民主化可以開始去談、去反省,要先去了解、探究,才會反省,再來紀念。最基本的,政府應該在227,因為是從227查緝私菸開始的,可以在這3天或者是一星期,全國機構,應該要降半旗,從總統府開始,因為這是國殤日,也可以打鐳射燈,講述228的故事,哀悼受難者跟犧牲者,或者在101大樓也可以這麼做。紀念228也要知道主體性在哪裡,才能開始反省,我們應該坐下來重新面對自己的歷史,去承擔這個哀傷,大家一起面對這個最痛的地方,大眾才會生起「同體大悲」,這並非單一族群的事,面對才能昇華,才能有同心,才能抵禦外侮。

我們與其他實施轉型正義的國家相比,執行的時間較為緩慢。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期,曾對受難者進行賠償,並鼓勵民眾向前看。儘管他當時有採取行動進行賠償,但是賠償或補償說法不同,感受也有所差異。他未能完成的一件事是告訴大眾「受難者究竟經歷了什麼」。

南非在處理轉型正義時,所有加害者只要願意在公眾媒體上坦承對黑人族群的欺凌行為,政府就不會追究。這個過程的描述讓民眾瞭解過去發生了什麼。南非的歷史並非完美,但要寬恕和原諒,這是無法僅靠公權力達成的。這種做法確實具有「公共意義」,使人們意識到過去發生的殘暴事件。不過當時南非受難者家屬的痛苦無法獲得撫平,甚至私刑加害者。

這些事情若不談會更加糟糕,說出來都不一定能得救贖,更不用說完全不提。

對臺灣來說,這是極端危險的情況,外部強權一直企圖併吞,內部無法團結、不承認臺灣,如何守衛國土?228不僅是歷史事件,也是現實的國家安全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