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血淚換來的民主看鹽水大飯店

  • 播出時間: 2024-03-06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主持人與鹽水大飯店作者陳增芝

來賓:鹽水大飯店”的作者陳增芝

臺槓新聞今天邀請的貴賓是“鹽水大飯店”的作者陳增芝,讓我們一起了解這本書的創作背景以及如何被改編成電視劇的緣由!

訪談中作者提及在南部工作時,聽聞戴振耀罹癌的訊息,眾人前往探望。透過耀伯的介紹,眾人得以互相認識,並對耀伯一生致力於臺灣農民權益、參與臺灣民主化程序的重要貢獻深表感激。眾人想為耀伯寫一部傳記,所以我才寫成這本書。

「鹽水大飯店」主要描述了耀伯受難的經歷,他也是美麗島事件中的一位受難者。在獄中,他形容自己就像讀了一所「美麗島大學」,獄中與許多菁英分子如魏廷朝、紀萬生、陳忠信、楊青矗等相處、學習。耀伯表示,他一直熱愛閱讀黨外雜誌,在獄中聆聽前輩的講述,使自己感覺像是上了大學一般。因此,1983年出獄後,耀伯開始為農民發聲。

當時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因美國壓力而公開審判,吸引了外國記者到場。法院公開審判報紙也首次以逐字稿方式刊登。美麗島事件中被關押的人,經常遭受刑求、撰寫自白書、悔過書等,這導致蔣經國對情勢誤判,誤以為這些人會在法庭上認錯、求饒。當時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包括蘇貞昌、謝長廷、陳水扁等,可以說是律師的世代、學運和助理世代,這股精神也因此延續至今。在美麗島事件的軍法大審前,幾乎沒有人敢站出來聲援民主運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