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主之光:臺灣最團結時期

  • 播出時間: 2024-03-13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主持人與陳增芝作者2

來賓:鹽水大飯店的作者陳增芝

臺槓新聞今天邀請鹽水大飯店的作者陳增芝作為貴賓。在上一集中,陳增芝分享了戴振耀在戒嚴時期因美麗島事件而在獄中遭受的情況。當時,戴振耀非常景仰雷震,甚至在生活週記中提及此事,引起導師的關注和緊張,導師還專程到他家做「家庭訪問」。老師提到,幸好是導師看到,如果被外人看到或檢舉,整個家族都會牽連其中。

在1970年代,發生了一些重要事件,例如彭明敏成功偷渡案件,在國際新聞媒體上也有刊登,對黨外人士來說是一大鼓舞。

另一個重要事件是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民國的繼承國地位,就像蘇聯以前在聯合國被稱為蘇聯,但現在稱為俄羅斯,這也是相同的情況。但在2758號決議文中並未提及臺灣,是討論「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不過這件事對臺灣產生了重大影響,引發了一波移民潮。

與此同時,戴振耀這一世代的黨外青年以及當時一些國民黨精英、外省籍等,不分本省外省都對臺灣的未來非常擔憂。雷震曾致函給當權者,希望盡快將國名改為「中華臺灣民主國」。

與此同時,戴振耀這一代的黨外青年以及當時的一些國民黨精英和外省籍人士,無論來自本省或外省,都對臺灣的未來感到極度擔憂。雷震曾書信給當時的當權者,希望能儘快將國名改為「中華臺灣民主國」。

到了1975年,蔣介石離世那年夏天,臺灣政論出版品開始出現。這是第一本結合選舉議題的黨外刊物,也是第一本由臺灣人(黃信介、康寧祥)出版的「臺灣政論」刊物。之前,黨外一代都是講「日本語」的世代,從這個世代開始,是學習ㄅ、ㄆ、ㄇ、ㄈ的這一代,具有深遠的意義,因為溝通問題變少,甚至後來「郭雨新」因訴求總統直選而「被落選」一事,才會引發那麼多黨外人士的聲援。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