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監督合作國際化願景

  • 播出時間: 2024-03-27
  • 按讚加入臺槓新聞粉絲團
臺槓新聞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與主持人

來賓: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抬槓新聞節目在上一集執行長分享了新國會的運作情況。我們知道,國會的運作中,總召的角色非常重要。不過立法院也有協商的機制,如果各方沒有共識,院長需要進行協商,若協商不成,最終需進行表決。目前的議案正在進行中,可能需要到四、五月後才能看到對於重要議案的態度。

公督盟成立於2007年,其主要宗旨在於監督我們權力龐大的立法院。我們希望推動立法院成為一個公開、公益、透明且高效的國會。公督盟最為人所知的是我們實施的立委評鑑。我們認為民主政治就是透明政治跟責任政治,因此公督盟的最大任務是使立法院透明化,將他們的所作所為攤於陽光下,對立委形成壓力。在成立之初,我們以質詢率作為主要指標,第七屆第一會期時的評鑑顯示質詢率僅有44%。而現在平均質詢率約為80%至90%左右。當然,有人可能會認為這些質詢只是在浪費時間,然而因為有轉播,大眾看到真實情況。

「立法院」雖然名為立法院,但其實大約有八成左右的法條最終仍以政院版本較為詳盡。若是由立法委員制定的法條怕有可行性等問題,可能會出現漏洞。我們在國會監督方面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和豐富經驗。有人提出地方議會是否應該受到監督?其實,公督盟在成立初期便關注地方事務,因為地方也有立法委員,我們也與地方團體合作,有些團體本來就在從事地方議會監督工作,有些團體有意投入,我們提供培訓和支援。目前,有大約十個地方擁有此類地方監督團體,我們每月透過線上討論,協助地方議會強化透明度。從2013年至2020年,我們已進行了四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透過對比好壞,對議會形成壓力驅使改善。在2020年最後一次調查中,桃園市議會排名最低,議長因此主動與我們對話,探討如何改進。

國際上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國會,我們大約七八年前開始邀請國外從事相關研究的單位或團體來臺灣,同時我們也有機會前往國外進行參訪等。公督盟內部也成立一個國際事務委員會推動國際事務。我們有一個說法就是「民主外交民間要接力」,我們的國會監督經驗也備受外國肯定。例如,亞洲有一個監督投票選舉的聯盟,他們專注於選舉觀察,但問題在於當選後,是否就沒有繼續監督的機制呢?我們在國會監督的經驗,開始與國外進行接觸與分享。我們也設立了一個目標,希望串連亞洲地區的國會監督組織成為聯盟。我們已與日本的萬年野黨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彼此互訪,發現彼此都是公正可信的組織。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從臺灣和日本的友誼開始,擴大國會監督的合作,計劃未來尋找第三、第四、第五個適合的國家組織,將亞洲地區的國會監督組織串聯一起。公監督的下一階段也期望臺灣將自身民主經驗輸出到國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